就是因為沒時間

2016/12/03 13:38:14 網誌分類: 閱讀
03 Dec

學會接受生活中的不完美,才能真正擁有滿足的人生。

每個人對於平衡的定義不同,有人覺得工作與生活必須平衡,有人覺得能把工作融入生活才是投入。還沒有小孩前,我是後者。但有了小孩之後,我卻經常被孩子、工作追得昏頭轉向。

曾經為了公司重要的活動,直到晚上11點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家中,看到還是幼稚園的女兒在客廳裡撐著頭打盹等著媽媽回家,心裡非常愧疚。孩子也曾問我:「媽媽,你可以是一般員工嗎?這樣你就可以早點下班回家陪我。」我只能苦笑,說不出話來。

學會接受生活中的不完美的圖片搜尋結果

一直以來我非常羨慕時間管理良好,又有充足支援系統可以幫忙照顧小孩,既能在工作上投注心力,又能把家庭照顧得很好的女性。

因為誰不想要優雅地在工作與家庭間穿梭,而非狼狽不堪地趕來趕去,讓自己的生活品質只能是在及格邊緣?但時間就是只有這麼多,不管我們多想要親力親為每件事,都不可能做得到。

就在苦惱的時候,無意間發現了一本書《就因為「沒時間」,才什麼都能辦到》,光看書名就非常吸引,忍不住一口氣看完。作者是日本的婦產科醫師吉田穗波,在他大女兒剛滿一歲時,因肺炎引發氣喘,為了照顧小孩,在工作和家庭兩頭中忙過不了,忽然領悟「若要改變現狀,唯有突破自己,積極提升自己的能力。」

《就因為「沒時間」,才什麼都能辦到》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位有五個小孩的媽媽,寫得太好了,值得跟各位忙碌的媽媽分享:

1. 有清楚的目標,草率計畫就可立刻行動

很多時候想太多,反而裹足不前,一事無成。只有行動才能一步步往前。無論你打算開始做什麼事情,或挑戰什麼新領域時,當你可以樂觀,保持船到橋頭自然直的心態,是一個強大的武器。當然你一定會吃盡苦頭,但也會帶領你前往新的起點。

 

2.「亂成一團」是一定的

作者在書中告訴我們,其實在那些女強人招牌下的她其實亂七八糟。只要做好這樣的心理準備:亂成一團是一定的、不及格也沒關係,只要最終的目標有達成就好。只要我們善用「每分鐘的密度」,發揮每分鐘的價值,懂得如何「分配時間」與降低標準。因為要求完美,就什麼事情都完成不了。

作者就曾為了填寫報名表格,把表格、影印好的證件、剪刀、膠水放進包包中,在他通勤的電車上開始剪貼書寫了起來,那怕只是寫了一行名字,他都覺得開心,前進了一步,也曾只能參加40分鐘的讀書會也一定要去,那怕只有跟幾個人互動分享,都覺得學習的喜悅。

 

3. 重點不是「時間管理」,重點是「情緒管理」

沒時間的障礙所形成的高牆,阻擋在我們前面,此刻你必須把這道牆看成是「有道把手的門」,啟動就能開門穿越。

對自己寬容一點,標準訂低一點,不再要求完美百分百,包容生活中的小混亂,將生活中碰到的麻煩視為理所當然,壓力就能小一點、情緒的緊繃也能夠得到舒緩。

沒時間像是一種困境,當你願意抬起頭,告訴自己「一定要做到」,你的大腦就會自動為你找出路,你的身心會往目標前進。然後用一種明確的信心與莫名的信心,塞滿你的心。重點不在成功或失敗,而是心想「能成」而激發鬥志更為重要,到最後你會發現無論你是否真正達到原來目標,都離你開始時前進了好大的一段距離。

忙碌的媽媽們,別再用高標準來檢視自己,學會接受生活裡的大小事情的不完美,才能真正擁有「滿足的人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