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先從不吃蛋做起(一)

2016/12/03 15:20:09 網誌分類: 持齋莫食蛋
03 Dec


果斌作者將他最近輯著的一本「修行先從不吃蛋做起」拿給我看,他摘錄了許多經文,並引證了許多法師的語錄,強調「蛋」不屬於素食範圍內,換句話說,吃素的人不應該吃蛋。

這還得從他在華梵讀研究院時,要以「大佛頂首楞嚴經」的研究來寫論文因緣說起。當他發覺「楞嚴經」是一本指導四眾佛弟子修行的寶典時,就覺得很契理契機,他舉出在卷六中特別提到修行前要重視兩個先決條例(偷、妄二戒不在此重贅):一者,佛曰:「阿難,云何攝心,我名為戒,若諸世界,六道眾生,其心不淫,則不隨其生死相續。汝修三昧,本出塵勞,淫心不除,塵不可出,縱有多智,禪定現前,如不斷淫,必落魔道。」為此他寫了一本名「生死關」的書揭露淫欲為障道之弊害,此雖不在話下,但對修行道路上是很重要的。二者,也是佛對阿難的開示:「汝等當知,是食肉人,縱得心開,似三摩地,皆大羅剎,報終必沉生死苦海,非佛弟子,如是之人,相殺相吞,相食未已,云何是人,得出三界?」因此之故,今天他才又寫了「修行先從不吃蛋做起」一書,讓食素人更有了一個拿揑的分寸。況且菩薩要發心度生,怎能再吃眾生肉,豈不矛盾,按理也是說不過去的;有人說肉蛋未受精配種有何關係?這問題除了殺生之外,須知一切肉類皆有腥穢,蛋類屬性等同,自也不能例外;口臭滋生,胃埋濁屍;一切卵生皆自禽腹所生,自是腥臭不淨,豈可噉食?素食者宜慎思考。

記得多年前偶閱唐朝吏部尚書唐臨撰之「冥報記」中,有一件記載吃雞蛋在陰司報應的事:「北周武帝喜歡吃雞蛋,一次就吃好幾枚。當時有一位監管皇帝膳食的官員叫做拔彪,他每餐都要侍候皇帝吃飯。到了隋文帝即位後,他還留任原職。在隋代開皇年間他忽然暴斃,由於心口還有暖氣,所以沒有馬上埋葬。」

三天後他就還陽了,一開口就喊著說:『快帶我去見皇上,我要替周武帝傳話。』

隋文帝接見了他,問他事由原委,他說:『暴死之後,就有人叫他跟著一起到一個地穴裡去,老遠就看到有一百多人騎馬,擁簇著周武帝。』武帝說:『閻傳你來只是作證。說完後武帝就進入穴洞去了。帶領我的差役也一起進入穴中,進入宮庭見到閻王與周武帝同在一起,我就跪下去禮拜。閻王問我說:『你替武帝準備飲食的這些年來,武帝前後一共吃了多少雞蛋?』我答:『武帝經常吃雞蛋,有多少數目,我是沒有算過。』閻王就對武帝說:『這個人沒有算過你這一輩子到底吃了多少雞蛋,那還是讓我們通通把它弄出來算一算吧!』武帝雖然不悅,但不由分說的時候,庭前忽然出現一張鐵床,還有幾十名獄卒,全是牛頭人身,武帝此刻已身不由己地躺在床上。這時只見獄卒就用鐵樑在武帝肚子上壓來壓去,武帝兩脅裂開,在裂縫處只見雞蛋一個一個不停地湧出,不一會兒功夫就堆得有床那麼高,幾乎有幾十斛之多(五斗為一斛)。閻王就叫獄卒數一數,數完之後,床和獄卒都又不見了。於是閻王就叫差役把我帶出穴口;武帝這時說:『你還陽後替我傳話給大隋國天子,他以前曾是我的同事,而現在國庫內的金玉布帛,也都是我在世時儲存的。由於我生前為帝王時毀佛滅法(北周帝建德二年下令廢佛、道二教,毀壞經像,並令沙門、道士還俗),所以現在受大苦,請他替我做功德。』

為此,隋文帝曾詔令天下,每戶出一錢來替北周武帝做功德來超度。』

以上這一則故事,千萬別當做「齊東野語」去看。以現在分子生物學來看,一切蛋類無論有沒有受精配種,都是有活體生命的,不能用肉蛋、種蛋而起分別心,成了可吃的藉口,不知素食的讀者看了以後,您是否還會把「蛋」放在「素蛋」類?我們既然要吃素,為什麼不吃清純的素食,還要拖泥帶水呢?果斌作者敢提出久已爭端的問題,實是深入研究「楞嚴經」後的有感而發,他的輯著純以就事論事的觀點而寫,這應該是對「素蛋」論者一個警惕轉折的考量。

為了讓讀者先有一些對蛋類是葷腥、是素淡的概念,所以還是略微寫了一點感言,就當做序文吧!

大乘精舍樂祟輝於洗心齋

時二五四二年浴佛節前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