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先從不吃蛋做起(二)

2016/12/03 15:21:38 網誌分類: 持齋莫食蛋
03 Dec


要學會放下

從雞蛋做起

修行先從不吃蛋做起

前言:「素食」是中國大乘佛教的一個特色,然雞蛋葷素與否?這是中國佛教界千餘年來爭論不休的一個題目,有句話說:「清官難斷家務事,祖師難斷宗教事」。倡言可以吃蛋者,乃認為現代的雞卵是「無雄卵」故無生命,不涉及「殺生」,且經論中佛不曾說過卵是葷腥品,故「可以」吃。筆者深深覺得佛教如果提倡可以吃蛋,倡言蛋是素食,這跟坊間的「一貫道」又有何分別(彼等均以蛋為素食)?近代流行觀音法門的「教團」亦都絕不吃蛋的,這些非為佛門宗教的團體尚且如此,我釋佛門豈可大噉雞蛋?倡言雞蛋是素論?近代淨土十三祖印光大師對吃蛋與否曾舉晉朝支道林的故事以示眾,其文對雞蛋可食否而言「此晉時所決斷者」,也就是說雞蛋到底有無生命,吃素者可不可以吃,這在晉朝時已「決斷」了。大師對雞蛋葷素說做說如此的勇氣「決斷」,令人敬佩不已。但另一方面筆者又想到,現代食用的蛋大都是「無雄卵」所生的,似不涉及「生命」之嫌,那佛教徒吃純素者,到底應該如何決擇雞蛋葷素的難題?後來筆者查閱經藏及諸祖師的語錄,試著找出雞蛋葷素的經文依據,如在《顯識論》及《法苑珠林》、《廣弘明集》、《冥報記》中均載吃雞卵之果報。筆者想佛法三藏十二部經是其餘宗教所比不上的,既然經藏有記載,諸祖語錄有說明,「理之所在」就應信受了,若真修道人,何必迷信此物?

近來佛教界亦有些大德提出蛋是素,吃之無妨,甚至某些「佛教團體」竟公然吃起蛋來(如滷蛋、鐵蛋、鳥蛋)。這種說法及作法,筆者是不敢苟同的,因為也許師父一時的「方便」說,但極可能會造成以後的「公然吃蛋說」。筆者的意見是:大魚大肉都能捨下不吃了,為了區區一顆蛋竟放不下,是智是愚?期望這本小冊子能廣為流通,不再為雞蛋是葷是素的理論所迷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