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先從不吃蛋做起(四)

2016/12/03 15:24:42 網誌分類: 持齋莫食蛋
03 Dec


「民國十七年秋,彭澤 李錦新,偕謝 汪二人,同往九華晉香,舟過大通,李 謝登岸,汪獨居船中,見賣灰包蛋者,價極廉,因購數十枚藏艙內,意欲帶回家後用以佐餐也。夕抵茅坦,天明上山,汪忽僵臥不能動,驚問其故,亦不自知,但覺周身蝡弱如綿,強扶之坐,旋即傾倒,眾謂此必心有不誠,受護法神遣,速當自省悔過。汪乃沈思曰:得毋昨日誤買雞蛋所致乎?囑代棄之,李等上山禮佛,並代懺悔,汪在舟中,夢被人拘,呵曰:遠道來禮菩薩,安可貪小利,帶葷物,幸能悔過,免汝無罪,迨李等回船,汪霍然瘉矣,更沐浴上山,盡敬而返。」

【按:此等事類,敝邑彭澤蕞之地,即不可枚舉,不唯本人夾帶葷物,即家中人或買魚買蛋,雖未曾食,而進香者必有感覺,於衣裳中現魚鱗蛋殼等,故莫敢不敬,此誠大士不可思議威神之力也。不敬者有譴,則至誠者暗中獲福,寧有限量。姑記一則,以例其餘,至他處靈應,有李圓淨所編《地藏靈感錄》,以不在九華範圍,例不能繁引矣,許止淨謹識。】

──印光法師修訂《四大明山志》頁二一一───二一二之【九華山志.卷四】之「買蛋神貴」。台南和裕出版社印。八十二、八。

「蛋不可食!邪見之人云:無雄之蛋可食,切勿聽信。又蛋有毒,以雞常食毒蟲故」。

──《印光法師文鈔三編上.卷二》頁五三九。復唐陶鎔居士書。

【編者按:印光大師對雞蛋的看法非常嚴格,連無雄卵的蛋也不准吃!】

「五葷何在?蔥韭蒜以無聞,蛋蝦子而未嗜,羅卜青菜為無上清齋,黃薺野藿當珍饈妙味,素口之道通矣!」

──來果禪師《參禪普說》頁五十六。台北眾生文化出版。八十五、二

【編者按:來果禪師說五葷是什麼?如蔥、韭、蒜這些都是,乃至蛋、蝦子也是不能吃的,如果真能戒除蔥、韭、蒜和雞蛋,而以青菜、野菜、豆腐等為上菜,這才算是真正吃素的人。】

「鄉村之精舍,廛市之伽藍,以經懺為家物,以酒肉為佛事。每日三時,用魚肉充飢,說雞蛋不是葷腥,言茭頭即是素菜....若信吃齋之言,斷無此等惡習」!

──來果禪師《十界因果錄》頁一三五。

【編者按:來果禪師說如果真是吃齋、真是修道吃素,那麼絕對不會有吃雞蛋、吃蒜頭這種論調。】

廣欽老和尚的道場承天禪寺則明文規定:嚴禁帶葷食、煙、酒、蛋等進入。

蓮因寺的懺雲法師在錄音帶中一再的開示:「雞蛋不能吃(見蓮因學院發行的懺雲法師開示錄音帶)」。今年大年初三亦再開示:「雞蛋不能吃,雞蛋是母雞下體拉下來的,是髒的,是臭的,不是清香的,絕對不能吃」!

近代宣化法師更說(錄音帶謄稿):

「吃齋吃個蛋沒有關係!沒有關係,等你當雞去的時候,就知道是直接從吃雞蛋而來的」。

「佛弟子有吃三淨肉的,也有吃肉的,你要是嘴饞願意吃營養的東西,那又何必來問我」?

「如果要吃蛋的話,那也可以去吃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