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先從不吃蛋做起(五)

2016/12/03 15:26:18 網誌分類: 持齋莫食蛋
03 Dec


「梁時有人常以雞卵白和沐云,使髮亮,每沐輒二三十枚,臨終但聞髮中啾啾數千雞鄒聲」。

──詳於《廣弘明集.卷二十六》,《大正藏》第五十二冊頁二九四上。和《法苑珠林.卷七十三》,《大正藏》第五十三冊頁八四一中。

【編者按:梁朝時曾有人以雞卵做為洗澡、洗髮的工具,說以雞卵來洗身能使頭髮亮麗發光,於是每次洗髮都用了二、三十顆的雞蛋。其人臨終時竟從髮中傳出數千雞鄒子的啾啾叫聲,以雞卵洗身尚得如此果報,何況「食之」?】

「南北朝周武帝 宇文邕,好食雞蛋,一餐數枚。有一監廚官,常與武帝進食。武帝亡,丞相楊堅即位,稱文帝國號隋。此武帝時代之監廚,亦常與文帝進食,開皇期間,監廚忽然暴死,三日後復蘇說:他到了地獄,見到武帝與閻王,閻王問監廚:汝為武帝作食,一日煮幾粒雞蛋?監廚實告:不記數。閻王說:既然不記,向武帝迫出即知。忽見庭前有鐵床並獄卒數十名,皆人頭牛身,拉武帝倒臥鐵床,獄卒用鐵壓武帝身,武帝之兩脅剖裂處,出雞蛋十餘斛。後來武帝向監廚說:回後向文帝語,倉庫玉帛金銀,皆我所儲,我生時滅法,令下地獄受極大苦,請以此玉帛為我作大功德」。

──詳於《法苑珠林.卷九十四》,《大正藏》第五十三冊頁九七八下──九七九上。和《冥報記.卷下》,《大正藏》第五十一冊頁七九六下──七九七上。

【編者按:在南北朝的周武帝,他生性好吃雞蛋,一餐要吃好幾顆。時有一位監廚官常與武帝一同進食,某天這位監廚官忽然暴斃死亡,過了三天竟然復活。這位監廚官回憶他到了地獄的情況說:他見到閻王與周武帝,閻王問他一天為武帝煮多少雞蛋吃?他說不計數,爾時閻王就叫牛頭馬面的那些獄卒將武帝押上來審問,獄卒於是用鐵樑壓武帝之身,竟在武帝的手臂兩脅處出雞蛋大餘斛。雞蛋究竟可食否?是否有生命?相信這段史實自有交待!】

「唐魏州武強人齊士望,貞觀二十一年死,經七日而蘇醒,云:初死之後被引見閻王,判官對士望曰:汝生平好燒雞子,宜受罪而歸,即命人送出其門,出城見一城有鼓吹之聲,士望不覺即走入,城門即閉,其城內無任何屋宇,遍地皆是熱灰,士望不知所計,熱火燒灼其足,異常痛苦。後士望四顧城門欲令其門開,凡經一日,有人命門開,遂放士望出。後而復蘇,不敢再輕視雞子無命也。」

──原文詳於《法苑珠林.卷七十四》,《大正藏》第五十三冊頁八四二中。

【編者按:唐朝有人名齊士望,他在貞觀二十一年死亡,過七天而復活。說他到了地獄,判官對他說,他生平好燒雞卵子,應受火熱其足的果報,繼而入一城中,四處皆熱灰,火燒其足,痛苦異常。受完果報後始才復活,從此士望不敢再輕視雞卵無生命也。】

「唐 武德中,遂州總管府記室參軍孔恪暴病死,一日而蘇,自說被收至陰官府之事。獄官問:何故復殺雞卵六枚?曰:生平不食雞卵,唯憶小年九歲時寒食日,母親每與六雞卵煮食之。官曰:然欲推罪母也。恪曰:不敢。官曰:汝殺他命,當自受之,言訖忽有數十人來抓恪將出去受刑,命鞭主司一百,倏忽鞭訖,血流濺地。後官謂恪,汝應先受罪,後令汝回陽七日,可加修福追修。後恪即蘇,大集僧尼行道之懺悔法,精勤苦行。至第七日,與家人辭決,俄而命終。」

──原文詳於《法苑珠林.卷七十一》,《大正藏》第五十三冊頁八二五中。和《冥報記.卷下》,《大正藏》第五十一冊頁七九九中───下。

【編者按:唐時有一官名孔恪,一日暴死,過了一天又復活。他說他到了陰間,獄官審問他說為何要殺雞卵六顆?剛開始孔恪不承認,後來才想起他九歲時,在寒食日時,母親每每給他六顆雞卵煮食之。獄官說:你殺人家的命,當受果報。後恪被獄官鞭打不下一百次,打的他血流滿地。之後獄官又說你可再回人間去廣修功德以消罪,七日之後再回來審罪,孔恪回人間後,精勤苦修,到第七日又告命終!】

「隋開皇初,冀州外邑中有小兒,年十三,常盜鄰家雞卵,燒煨煮食之。一日有人扣其門呼此兒聲,父即令出門應之,有一官引兒而出,忽見道路旁有一小城,城門四面門樓甚齊,此官即令小兒入城。小兒一入城,不見一人,唯是空城,但地皆熱灰碎火,小兒四處游走,每到四面之任一門,門皆緊閉。朝時村人下田採桑,男女眾甚多,皆見此兒在田中,大聲啼哭四方來回遊走。村人皆謂此小兒狂邪不予理會。至黃昏,小兒之父出村外,遙見其兒於田中來回遊走,即大呼其名,一剎那間,城灰忽然不見,見其父即哭倒。小兒之膝已洪爛如灸,足已血肉燋乾,膝下已遂為枯骨,狀極慘。鄰里村人競相問其緣,小兒始說出其燒煮雞卵吞食之罪報。但當其人受現世報時,村人皆只見其走處足跡順利,無任何城灰、熱火之狀。然罪人卻正處在地獄受苦,此乃罪感不同之故。事畢,村人男女無論大小,皆持齋戒至死無虧。」

──原文詳於《法苑珠林.卷六十四》,《大正藏》第五十三冊頁七七二下───七七三上。和《冥報記.卷下》,《大正藏》第五十一冊頁七九七中───下。

【編者按:《佛說罪業應報教化地獄經》云:「復有眾生,常有火城中煻煨齊心四門俱開。若欲趣向門即閉之,東西馳走,不能自免為火燒盡,何罪所致?佛言:以前世時坐焚燒山澤,火煨雞子,燒他村陌,燒煮眾生身爛皮剝,故獲斯罪」(《大正藏》第十七冊頁四五一中。)上面的故事正是此經文之現世報也。又何以此小兒在田中來回遊走,竟是當下的地獄之境?足明天堂與地獄乃個人的業力所感,各人業感不同,所以旁人只見其小兒在田中走路,實則是在地獄中受苦。】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