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先從不吃蛋做起(六)

2016/12/03 15:27:37 網誌分類: 持齋莫食蛋
03 Dec


曾有人說台中的李炳南老居士生前是主張「可以」吃蛋的,遂造成凡好吃蛋者就推疚於李居士之說。有鑑於此,筆者特地整理了老居士生前對吃蛋的所有開示文章。其實李老居士基本是主張「不吃蛋」的,蛋絕對不是「素品」,若萬不得已,或有病或體弱,可檢「無雄卵」之蛋吃之,但李老居士只是以「暫為通融」四字做交待,並不是鼓勵大家吃蛋,也不曾說過雞蛋是「素食」之論。奈何別有心人利用李老居士的「暫為通融」話做為其人吃蛋的檔箭牌,這與如來當初「方便」允准的「五淨肉」一樣,怎後來「五淨肉」、「吃蛋」都會變成是「正道」說?《楞嚴經》明云:「云何如來滅度之後,食眾生肉,名為釋子」?下面筆者遂一例舉李老居士之語做為澄清。期後人不再誤會李老居士是推倡「可以吃蛋」的,否則李老居士在西方恐怕是要「喊冤」了!

堅決不吃

問:敝人身體欠安,經醫師診斷說「早上必須食一個雞卵」。若食卵者是不是犯戒?(李木泉)──《李炳南老居士全集佛學問答類編(上)》頁五九下。下面引書皆僅以《上編》、《中編》、《下編》簡略從之。

答:卵有生命。食之自是殺生,而且每日必食,何殺多也!身體欠安,自有正當之藥,論到補品,更有多種維他命丸,可以訪求醫生診斷,斟酌採用,再中西藥品,製成之滋養丸,豈止數百種,何必定食雞卵?

【編者按:李老居士已明白的說「卵是有生命」的,若吃之即造殺生罪。而且若論營養的話,「豈止數百種,何必定食雞卵」?】

問:受菩薩戒優婆塞,吃蛋類或補酒(少許養身用)有無犯戒?(陳慈容)──《中編》頁九0二下。

答:有營養之植物甚多,蛋類並非最勝,何必迷信此物?酒亦如之。若身染病,配劑中必須此品,自可通融,倘偕其當長補之品,則大可不必,食蛋等於墮胎,日日為之,安得無過也?

【編者按:「食蛋等於墮胎,日日為之,安得無過?」李老居士學貫中西醫,對食物營養的理論非常清楚,故云「蛋類並非最勝,何必迷信此物?」願好吃蛋者猛醒!】

問:素食者可能吃雞蛋牛乳及穿皮袍著皮鞋否?如能,是否與食其肉而寢其皮之語有關?(鄭至善)──《中編》頁九0七上──下。

答:素食乃為悲閔戒殺。牛乳非殺生所致,故可取食。餘物律所不許。

【編者按:李老居士只就牛乳之問而說「可取食」、而「餘物律所不許」之句,依題目來看,應該包括了吃雞蛋、穿皮袍之說,這是律所不許的,亦即蛋是不能吃的!】

問:受菩薩戒優婆塞,吃蛋類或補酒有無犯戒?(林正考)──《中編》頁九二二上。

答:皆不宜用。

【編者按:「皆不宜用」四字亦明確表示蛋是「不宜食」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