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先從不吃蛋做起(七)

2016/12/03 15:29:11 網誌分類: 持齋莫食蛋
03 Dec


方便開緣

問:有人念佛求生西方,已戒殺吃素,只是常吃雞蛋。如根據「借問刀兵災,何術方能免,提防三餐時,莫托冤孽碗」之偈中孽字,是無血淚哀聲者,雞蛋似乎可以吃(雞卵亦無血淚哀聲),但眾生有胎卵濕化四類,此雞卵是四類眾生之一,其說未知誰是誰非?(胡達志)───《上編》頁一八四上。

答:無乘雄雞所產之卵,內無生命,可方便食之。

【編者按:李老居士以「方便」二字交待,非倡言吃蛋無罪、無妨!】

問:無生機的雞蛋,是否能當做長齋吃,(因開刀七八次,常與藥為伴,身體很虛弱的原故),還是不可以呢?(陳信吉)──《上編》頁四八六上。

答:無機之蛋,本無生命,代作藥品,並無不可。但營養之物,須視身體缺乏何種,合與不合,應由醫生檢定,倘醫生以為雞蛋無妨,可方便吃。因蛋食過量,能增血管硬化,故須檢定。佛戒分開遮持犯,無機蛋可開方便也。

【編者按:吃蛋過量是有造成血管硬化的危險,這點是醫學常識。李老居士文末仍云只是「方便」開緣吃!】

問:鴨蛋也者,素耶?葷耶?前拜于紀大師兄,告以素食之人皆非之。祈示?(王松溪)──《下編》頁一一八0下── 一一八一上。

答:葷未草頭,乃對植物有臭惡之氣者,如蔥蒜韭薤等物。腥字肉傍,乃對動物有血肉者言,如禽獸鱗介等物。非葷非腥名之日素。蛋為動物之子,自非素品,如無被雄所乘之蛋,內無胚盤,即無生命,可方便食而已。

【編者按:李老居士明言「蛋為動物之子,自非素品」,蛋絕對不是「素食品」,文末亦云「方便」而已!】

問:喫雞蛋類的東西是否亦在戒之內?(劉澤中)──《中編》頁八七四下── 八七五上。

答:雞蛋無雄雞群中所產者無生命,可暫為通融,否則是殺生也。卵中有胚盤者,是為雄雞所乘而產者。

【編者按:李老居士仍云「暫為通融」四字,否則算是「殺生」也!大家應注意這個「暫」字,它不是永遠、一直的意思。】

問:在家菩薩或居士因幻驅孱弱,不食肉類,僅食無雄雞之之雞蛋、牛奶或鴨蛋,能否稱為長素?(羅德彰)──《中編》頁八八八下

答:持戒精嚴之人,卵亦不食,為其不潔也。若病人必需,果係無雄乘者,可暫方便,梁武帝因困臺城時曾食之。牛奶無殺性,向非所禁,釋尊亦食之,若是食者,可云長素。

【編者按:卵是不潔的,這點李老居士很清楚,故持戒精嚴的人決不吃蛋的。試想無雄卵的雞卵乃由母雞其每次「經水」(俗謂排卵)所造成的,只是再加一個「殼」包裝起來罷。如果換成人類的話,那麼女人每月的「經水」再加一個「殼」將之打包,亦煮成滷蛋,蛋炒飯,試問有人敢吃嗎?且母雞所產的蛋是從其「下體」所生,已不淨亦不潔,故清修道人是不吃的。且一顆蛋將之挖個小洞,擺上一天、二天,相信其「味」必臭,且有「腥」味,故此皆是「不潔」之因。李老居士文中亦只言「可暫方便」,仍究是「暫」也,不是永遠的、也不是常態的。】

問:因病而食未與公雞混飼之來亨雞蛋,在持戒上來說,可否通融?(茆荗盛──《中編》頁九二四下。

答:彼蛋果無同居者,可以通融。

【編者按:文中亦云「可以通融」,非鼓勵之詞也!】

問:小兒持長素數年,弟子常用無公雞的蛋補其發育,可否?(江寬玉──《中編》頁九三九上。

答:此兒大佳,定有夙根,可善為教養,使其遇緣前進,欲使其身曾加營養,無胚雞卵,可以方便。但營養之物,實不在此。青菜、豆類、牛乳等,均極豐富,各有多種維他命,倘身體欠健,可請醫師檢查,缺乏何種,補養何種為宜。此答非言無胚雞卵不可吃,乃營養不專賴此也。

【編者按:問者的對象是其「小兒」,故李老居士亦言「可以方便」,不是鼓勵,但卻又強調「營養之物,實不在此」也】

問:鄙人長齋禮佛,日吃雞蛋一枚,或謂可吃,或謂不可吃,究竟如何?(趙蓮──《中編》頁九三九下──九四0上。

答:居士既已長齋,功德自然無量,雞卵在原則上,不宜食之。以其雖無血毛,已有神識,仍在殺生之列。如為他種原因,不能斷除,可檢無雄雞相乘之卵而食,是中無神識,即黃上無胚盤者,用之無傷。

【編者按:李老居士認為「原則上,不宜食之」,但如為「他種原因」,以前後文氣推,可知應是指「有病」者或「體弱」者,那麼檢無雄卵食之則不在此限,這都是「方便」、「暫為通融」之說!】

從以上這些開示來看,李老居士認為持戒真吃素的修道人,蛋是不能吃的。李老居士乃印光大師之皈依弟子,既師承印光,定不會大違其師之說。但筆者以為李老居士是在家菩薩,給了在家人的「方便食蛋」說,是可以被接受的。且綜觀李老居士之語,這種「方便食蛋」,是限於「生病」的或體弱的,或一時難以全斷蛋食者所開的,而且李老居士一直的說這是「暫時」的一種「通融方便」。不是說健康的人、吃素修行人都一樣可「方便的」、「隨便的」吃起雞卵來,這點是筆者要再三強調的。就如佛陀也為病人開方便能吃藥酒及少許肉食,這也是對「病者」所開,不是說吃素者「隨時」也可開緣吃吃肉,喝喝酒。這無疑是破佛戒之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