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鐵內女性穿著暴露男性尷尬 引著裝問題大討論

2016/12/03 15:38:22 網誌分類: 反暴露性感
03 Dec


日前,在上海地鐵一號線彭浦新村站附近出現了一張告示:『請乘坐地鐵的女乘客注意自己的著裝,不要穿著吊帶衫等暴露的服裝。』落款為『尷尬的男乘客』。這張神秘的告示也引起了人們對公共場所女性著裝的一場大討論。

男乘客:有時候真的有嘴說不清

酷熱的天氣,女性衣著單薄,裸露部分比較多。面對女孩子們的『時尚性感』,部分男乘客坦言,他的眼睛簡直不知道該朝哪裡看。對一提性騷擾就揪出某位男士冠以色狼頭銜的做法,很多男性乘客表示不能理解:『有些時候真的不是性騷擾,但是卻有嘴說不清!』

學者:上海女孩沒火辣到這步

在大家紛紛揣測這個『尷尬的男乘客』是誰、為什麼張貼這樣的告示的時候,復旦大學社會學系教授於海倒覺得,這是一件非常『酷』的搞笑事件。

於海認為,這名男子的誇張做法讓他有些不理解。『上海的女孩子還沒有火辣到這個地步吧!』

『人們不排斥美麗的時尚的女孩,也沒有規定什麼是暴露,是否暴露始終是時尚決定的。』於海相信,地鐵的告示,也許是一個家教嚴謹卻不乏幽默的搞笑男孩的『傑作』。

文明辦:尊重女性著裝也是一種『可愛』

對於地鐵站女性著裝引起的尷尬,市文明辦從『做可愛上海人』的內涵分析認為:應尊重女性對著裝的選擇,同時對由此引發的有意無意的不便給予適當的保護。

上海市文明辦綜合處處長徐建平表示,從女性的角度而言,上海是一個崇尚時尚的城市,女性在穿著打扮上有著充分的選擇權。『不可否認,只要穿著大方得體,確實是城市一道靚麗的風景線。』『而可愛的上海人應該有包容的美德。因此,我們應該尊重女性在著裝方面的選擇。』

徐建平接著分析道,『在地鐵人多擁擠的情況下,女性著裝引來的尷尬有無意識的,比如不小心碰到;同時也不排除有故意動歪腦筋的乘客。因此我們提倡男性市民的適當保護,也提倡女士的自我保護。』徐建平舉例說道,比如女士可以把包放在胸前,男士可以在許可的范圍內用肢體適當保護等。

八成乘客認為穿衣是自由

記者分別在地鐵陝西南路站、人民廣場站、靜安寺站、石門一路站對50名乘客進行了調查,其中男女乘客各佔一半。調查結果顯示,八成乘客認為,穿衣是個人自由,不應該受到限制。而夏季女性穿著吊帶衫很正常,不算暴露。其中更多年輕人表現出對於女性穿著的寬容,認為這位『尷尬男乘客』的呼吁沒有必要。

大部分女性乘客都認為自己應該有選擇穿著的自由,沒必要顧及別人的想法。還有部分女士覺得,女性穿著吊帶衫應該不會對男士造成性騷擾,除非對方動機不純或者思想保守。

小部分男性認為是性騷擾

而少部分男性乘客則認為,夏季地鐵中的確存在女性乘客衣著暴露、不夠檢點的現象,在一定程度上構成了對男性乘客的性騷擾,尤其是個別女性乘客使用刺鼻的香水更是對其他乘客的騷擾。

有意思的是,大部分男性乘客都覺得別人穿得暴露點無所謂,但是對自己女友的著裝要求嚴格。一位四十來歲的房先生告訴記者,女性愛美是很正常的。沈先生說,女性穿緊身衣吊帶衫很美觀,但是自己的女朋友最好不要過分暴露。

中老年乘客大多強烈質疑

相比年輕人的開放,中老年乘客對於女性著裝的看法還是比較保守的。一位50歲出頭的女士嚴肅地表示,很不贊同現在女生的打扮,公共場合穿著應該保守點。還有位71歲的周先生也表示強烈質疑,認為女士穿著暴露是一種不文明的現象,『地鐵上難免相互碰撞,多不衛生啊?』

沈小姐覺得,一般的吊帶衫都是可以接受的,女士平常在擠車的時候注意不要穿領口太低的衣服,不要過分暴露就行了。24歲的吳先生認為,如早晨地鐵比較擁擠,女生穿著稍微規范點較好,而上下班高峰以外的時間,女士可以穿得休閑些,『男士若覺得過分暴露完全可以不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