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始祖,是從光音天來的

2016/12/03 18:13:28 網誌分類: 時事
03 Dec


人的始祖,是從光音天來的

光音天與科學

科學本來不存在,我們叫它科學,它就叫科學。

一九八二年十一月二十八日中午

    問:佛教裡說:「人的始祖,是從光音天來的。」這與現代科學理論,有沒有抵觸?譬如,科學裡有「進化論」,說人是從最原始微生狀態,若干億兆的逐步進化演進,最後從猿猴變為人。這個在佛理上講得通嗎?

    宣化上人答:人是從光音天來的,這個來源不只七億兆年,恐怕七億億兆年以前就有這種情形。

    光音天的天人來到人間,並非怎麼完整,而是已失去智慧。為什麼?就等於我們人投胎另去託生一樣。當初這世界沒有人類,未開化,混沌一片,如雞蛋似的。天人好像蒼蠅飛到這世界來,以為有什麼好吃。從光音天到地球來,恐怕也要經過很長的時間才能到達。好像現在的衛星火箭打入太空軌道,要經過人間很久時間,或幾年才能入軌道。

    同理,天人到地球來,他們本沒有什麼目的地,各處旅行,把指南針丟了,到了地球就手忙腳亂。他們到了地球也不像以往在天上那麼聰明,僅存一種知覺性,沒有像在天上那麼完整。好像人本來很聰明,但死了再託生做小孩,把前生事忘了。就好像人撞車後,失去所有知覺,迷糊混淆。雖然說他們從光音天來,但是逐漸都失去本有的德性與智慧,只有一點點知覺性存在。雖說從天上來,也來得很少,沒有人知道他們究竟來了多少,時間也無人可以考查。既無歷史可查,也沒有什麼根據。

    至於所謂的「科學」,並不是什麼科學,這是人取的一種代名詞,叫它為「科學」。其實它只是一種理論、理性。這種道理圓滿或不圓滿?就要憑各人的見地和理解力。有些人懂得多點。有些人沒學過科學,就不懂科學。那麼是不是沒學過科學的人,在他自性中就沒有這種理性?不是的。不論你有沒有學過科學,在自性裡這個理性仍然存在。不能說學過科學,就有科學;沒有學過科學,就沒有科學。這就像佛性一樣,人人自性中皆有。

    科學,只是佛性的一小部分,並不是一個很完整的理性。說人研究科學如何如何,寫出的理論又如何如何,其實這只是個人的顛倒執著,頭上安頭,故意無事找事忙,忙來忙去也找不出一個所以然來;研究科學,研來研去也研究不出什麼名堂來。人執著科學,以為有什麼了不得,其實都是自性本有的。並不需向外求,你若是向外找,什麼時候也找不出來。你說它是真的,那都是在皮毛上呢!真的是既找不出,也說不出來。科學本來不存在,我們叫它科學,它就叫科學。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