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未日在什麼時期

2016/12/03 18:46:34 網誌分類: 生活
03 Dec


聖開導師

「世界末日」這個名詞,是出在基督教,或附和上帝創造萬物的其他宗教。但當你問他們:世界末日,是在什麼時期?沒有人能說得清楚;只說:世界上人心太惡,災難重重,那就是世界末日快來到了,地球快要毀滅了!這能知以「小三災」的現象來勸人向善,已不容易。另有一種邪道,更強調「三期末劫」,說「現在就是末劫」,如果快信他們的道,「天庭掛榜,地府除名」。這種說法,似是而非,近乎以一種恐怖的手段,使世人相信而接受他們的說詞;且與世界「成、住、壞、空」的真實事相不能符合,實不可誤信。但以各宗教所說的「世界」,都是指地球而言;按佛典所說的世界,就不止地球一個。所謂世界末日當在什麼時期,我們就來談談這個值得討論,也應該研究的問題。

什麼叫「世界」?

什麼叫「世界」?以過去、現在、未來,這三世遷流不息,如環無始的時間叫做「世」;有東西南北上下方位界畔之分的,謂之「界」。世界又名為「世間」;間者,為間隔的意思,如這個星球世界,與那個星球世界,必有間隔,故謂之世間,同世界的意思一樣,所以我們人類居住的世界,叫「人世間」,又簡稱為「人間」。

我們這個地球世界,不是獨一無二的世界,在大宇宙之間,地球只能算是恆河沙數無法統計的世界之中的一個星球世界,名曰「地球」。佛經上所說的「南瞻部洲」,就是指我們所居住的這個地球。地球世界是「小千世界」中的一個球體。在此要提出「三千大千世界」這個名詞來解釋,才能明白佛說的世界範圍究竟有多麼廣大。

以一個「須彌」為中心,須彌之中有一太陽,其上為四天王天,再上是三十三天;須彌四方有四大部洲,我們所居住的地球,位於南非南方,叫「南瞻部洲」,東非東方有「東勝神洲」,西非西方有「西牛賀洲」,北非北方有「北瞿盧洲」,這四個大星球,比較完美,都是有人類居住的,還有許多世界是不完美,或缺少生物生存的必需條件,而全無人類、或其他任何生物居住的。四洲往下的太虛,還有許多地獄,乃至最下的無間地獄,以上合計起來,才能算是一個小世界。

如上所說的小世界,合一千個,叫做「小千世界」;再合一千個小千世界,叫做「中千世界」;又將中千世界,再合一千個,為一「大千世界」。這大千世界之內,包括了小千、中千和大千,這一數字就叫「三千大千世界」。一個大千世界之內,就有一○○○○○○○○○個小千世界,如加各洲以及各星球世界來計算,這三千大千世界的星球世界已無法統計,以上算是一尊佛的教化區。

太空星海

佛經上說,十方還有那麼多的佛「今現在說法」,一佛化區,就有一○○○○○○○○個太陽,有無法統計的世界,就有無法統計的太陽,那星球和月球,更是沒法統計的數字;宇宙之內的星球無法統計,所以佛說太空的世界,猶如恆河的沙。因為印度有條大河,名叫恆河,這恆河的沙,比世界上任何其他河流的沙都特別多,每當數字多到非算術之所能計算時,佛陀總是用「恆河沙數」四個字來作譬喻,以現在算是太空時代了,天文家用最大口徑的望遠鏡來觀察,也只能看到幾個較大的星球,其他看不清的星球世界,就用「星河」或「銀河」二字以代之。若將來發現有更多的星河,勢必用「太空星海」四字以代之,方符實際。

為什麼彌勒佛那麼久才會來人間成佛呢?

上面提到,一尊佛的化區就是一個三千大千世界,所以說,一佛出世,三千大千世界都會震動。按釋迦牟尼佛在地球上示寂滅度之後,為什麼還要經過人間的年歲五十六億七千萬年,彌勒佛才會出世呢?中間不是沒有佛了嗎?不!在此知道一個答案是:一則因兜率天宮的天壽必滿四千歲,即等於人間五十六億七千萬年,在這個時期,釋迦牟尼佛不但是我們地球的教主,同時也是這一個三千大千世界的教主;二則不能以世俗的想法和看法,說釋迦牟尼佛已經死了,其實,佛是了脫生死,不生不滅的,在地球上的示身度化因緣告一段落時,又必須到這一「三千大千世界」之內的其他星球,凡有情居住的世界去度化眾生,必須等到彌勒佛出世,再由彌勒繼承釋迦的佛位。

小三災

由上面看來,我們知道多少世界,才是一個三千大千世界,而這三千大千世界的「成住壞空」,皆是同時,所必經過的劫數,也是一樣。

世界在壞劫以前,是住劫,住劫之中,有二十個小劫,在每一小劫的減劫末期,人壽平均十歲時,因人心太惡,會感有「小三災」的出現。

第一是「刀兵災」,那時的人,幾乎個個非法,不守本份,瞋毒猛烈,見人即起殺害之心,隨手拾取一片草葉,都可當作利刃,順便拿起一件東西,都是殺人的兇器。人與人之間,不但鬥爭,且相互殘害,人命不如蟲蟻,劫末常發生此災,時起時止,約以七天為期。

第二是「疾疫災」,因人心太惡,所感瘟疫疾病流行,各種病苦交熾,無藥可醫。因為惡人心中有毒,五臟六腑,亦皆有毒,呼吸所吐碳氣,使人遇之,即告死亡,劫末常有此災,每次約七個月又七天為一期。

第三是「饑饉災」,因人心毒惡不堪,所感天時不順,久旱不雨,五穀無收,人人飢饉,草根樹皮不夠活命,六畜無存,人食人肉,每發此災,時間較長,大約每次七年七個月又七天為一期。那時因飢餓而死的人,幾近百分之百。

現在是人壽平均年齡,不過六七十歲,世風日下,道德沉淪,人心不古,競相為惡,譏笑為善的人,陷害賢良公正,標榜惡人,如以每隔百歲,人壽即減一歲來計算,減到人壽平均不過十歲時,以上所說的小三災即會出現。以近些年來,地球上各種災難頻仍,這就是人心向惡所感的現象,一旦到了劫末,世人的苦報,就可想而知了。在佛教以外的宗教,大概就認為這是世界末日已經到了。

還有九百九十六尊菩薩將在地球成佛

其實不然!這只能說是這一小劫已到了窮途末路。在此小劫之終,人類飽嘗苦痛的經歷,有累劫行善,見惡厭世而隱居深山的少數人類,倖免於難,保得性命,又會出來社會,見人即勸,互相勉勵,共同為善。因為善心善行善業所感,人類又在世上繁盛起來,人壽逐漸增加,每百歲增一歲,增到最高峰,平均人壽八萬四千歲時,又再開始減少,這就是住劫中第十小劫的減劫初,那時彌勒佛才降世。

彌勒佛降世之後,住劫由第十一小劫到第二十小劫之中,還有九百九十五尊佛降生在地球世間,普度眾生。

眾生是絕對度得盡的

過了住劫,再去就是壞劫開始,壞劫也是二十小劫,在第十九個小劫中,不但地球世界,凡是三千大千世界的人類有情眾生先壞,經累劫十方三世諸佛菩薩應化的結果,一切眾生,都知改惡為善,六道眾生,多轉人道,受其度化,至地獄之中,空無一個眾生時,才進入壞劫的第二十小劫。由此可見,地藏王菩薩所發的大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是可能實現的,眾生是度得完的,他絕對會成佛的。在第十九小劫以前,上自初禪天及一切世界,下至無間地獄的眾生,各隨其往昔行善的業因,有的到了二禪天以上各層天界,有的是超出三界,有的到了他方諸佛國土。這時有情世間壞完,然後到最末一個小劫,才會出現「大三災」毀滅一切器世界。這火、水、風三大災,並非同時發生,乃是各自輪次而起。那時太空失去了平衡作用,一切世界星球失軌,在地球上,可以看見七個太陽一時出現,焚燒一切世界,下至最遠的無間地獄,包括一切三千大千世界;上至欲界六天乃至色界的初禪天,都全被燒毀。「大火災」過去,接連就是「大水災」,色界的第二禪天以下至無間地獄,都被大洪水所浸瀾;跟著又是「大風災」,自色界的第三禪天以下至無間獄,一切世界,如吹微塵一般,所有物質盡被大風所吹,飄散無影無蹤了。

真正的世界末日

上面所說的大三災毀滅世界時,不是一次就算過去了,乃接二連三,先有大火災七次,才是大水災一次。如此經四十九次大火災(其中一共七次大水災),再經七次大火災之後,最後才是一次大風災;計有五十六次大火災,七次大水災,一次大風災,總經六十四次大災。一切世界經過如此大的災難之後,進入空劫,這個時期,才是真正的世界末日。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