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獄之門

2016/12/05 00:55:48 網誌分類: 文化
05 Dec

兩周之前,我在fb宣稱啟用一片在九州別府買來的溫泉料肥皂,為了增加氣氛,使用了一句特別的句子:「地獄之門打開吧!」

本來,我以為大家一定能體會地獄之門打開的高漲熱情,豈料我並沒有意會,不是人人懂日本文化,對於華人來講,不懂日本,地獄就只是一個單純的道德判斷的象徵。意思是,人死後有審判,在人世作惡別想逃過閰王的判決。對很多華人來講,地獄除了代表道德判決,便甚麼都不再是了。於是,有網友誤會我在說負面的話。

我有一位老師曾經睿智地指出,中國人是一個沒有彼岸的民族,如果世界有彼岸,此岸即彼岸,也就是說,對中國人而言,現實世界就是他們唯一關注、享受、寄望的世界。如果要等待某個未來好日子,這個好日子必在現世發生,中國人要享的樂,也就是勞動、窩裏鬥、家中天倫等等。就算是窩裏鬥,中國人也是鬥得十分開心,十分熱切的。這是為何宮廷鬥爭劇那麼吸引中國人,但中國人對奇幻劇和怪談卻不是那麼熱衷。

簡單的講,中國人不關注鬼門關以外的事,正如中國鎖國時代也不關注洋鬼子的世界,就算鄭和下西洋,也對西洋的事物不感興趣,只是要點物資做進貢便了。

這一種民族性,註定了一般華人在自家民族的文化氛圍中成長,即無法理解地獄對日本人的意義。某些人能夠理解,例如我,也只因在全球化世界下通過互聯網深深地參入了日本的宅文化,還做過研究,才略懂一二。幸而,文化是一樣有可能通過重新學習而習得的東西。不過,習得兩種文化的人,為雙重文化人,這類人須預備兩個腦子的空間容納兩種文化,並適當地轉換使用,不然很容易發生文化誤用的情況。

想深入感受日本人地獄觀,第一須理解日本為地震海嘯之國,第二須理解日本人擁有原始的萬物有靈信仰,第三須理解日本人進行現代化的同時並沒有與原始民族信仰割裂。



地震海嘯是一種跨越整代的集體民族體驗,記得一位日本宗教研究家指出,日本人想要忘記地震,但地震總會在他們有生之年再次到訪,其結果就是地震光景深深種在日本人的民族記憶之中。而地震的光景是甚麼呢?地震的光景展現為現世秩序的絕對破壞,人努力建立的秩序被它否定,地震的光景有如地獄!

如果想要體會一下地震,日本東京好像有地震博物館,可以體驗地震。另外,宮崎駿也曾在其作品《風起了》別具用心地刻畫了一幕關東大地震,那時在戲院中欣賞,畫面把地震描繪成躲在地裏翻騰的龍一樣,地上所有東西都給這條龍翻轉了。

對日本人來說,地獄是真的會在現世打開的一個世界,明明是彼岸的世界,但它確實會造訪此岸的世界。不過,地震和死亡雖然躲不了,日本人不能選擇在沒有地震的土地上生存,但用怎樣的態度面對地震和死亡,日本民族卻做出了選擇--樂觀地去擁抱地震和死亡。既然能夠樂觀地擁抱死亡,地獄就不再恐怖。因為無論好人壞人,無一能倖免於地獄的降臨,地獄對人一視同仁,因此也失去華人眼中的道德價值,當地獄毋須為道德服務,或者道德價值降低了,地獄就成為了日本人自由聯想的對象,成為了一個美學上的意象。

我的肥皂購自九州別府,別府是有名的四大溫泉區之一,這兒最出名的溫泉景觀以八大地獄命名,包括了海地獄、山地獄、灶地獄、鬼山地獄、鬼石坊主地獄、白池地獄、血池地獄和龍捲地獄。

據知,別府位於一個火山岩屑山坡的基部。也許因為這樣,別府溫泉區特別是鐵輪區,地熱蒸氣會從街道上的地渠噴出,從高處向下望,整個城市都被蒸氣包圍,就像是一個活地獄城市一樣,充滿着奇幻的感覺。當地人活用地熱發電,也有店鋪活用地熱蒸氣發展出地獄蒸料理。彭彭今年櫻花季特別全家來訪別府,親自在當地人指導下以地熱蒸氣蒸了一頓豐富晚飯一家人分享,來回旅店穿插在被蒸氣環繞的街道上,連我自己都驚奇這還算不算是人世?



溫泉,其實是火山地震帶土地才有的自然資源。能享受溫泉,只因日本人接受了地獄。

日本人能夠欣然接受地獄,彭彭認為也與他們的萬物有靈宗教觀念有關。日本人絕對相信人死後有靈魂,這個信仰的實質就是,人的精神存續與身體之有無無關,他們相信人失去身體,精神靈魂仍可以留在世間。地縛靈就是這個信仰的主要體現。所謂地縛靈,就是人生前留有未完遺憾,死後靈魂被縛在留有遺憾之處,成為靈體,無法成佛登上極樂西天。當一整個民族都相信人死後有靈,這個民族就必須為死後之人構思一個宏大的世界讓他們居住,而佛教東傳為日本人帶來的地獄和成佛兩種觀念,正好合用。

在眾多日本動畫和民間傳說中,有很多與靈界和地獄有關。百鬼夜行、古事記、地獄少女、Dororon閻魔君、咯咯咯鬼太郎和鬼灯之冷徹都是以靈界和地獄為主題的有趣作品。在中華地區,我們不會把任何鬼界的東西算做兒童文學,可是在日本,由童心社出版松谷美代子擔任責編的《怪談餐館》故事系列,自1996年起至今賣出超過800萬部,並被譽為兒童文學之傑作。這在華人地區來說是匪夷所思的現象,但在接受地獄和靈界的日本民族,地獄是可親可敬之世界,因此地獄的故事適合兒童閱讀。



地獄,正是中日兩個民族之間其中一道文化鴻溝,要跨過它,說難不難,說易也不易,如果你願意試着跳過去,最終又成功跳了過去,你的世界將會由一個變成兩個,也將會變得更加廣闊,沒那麼悶蛋。不過,與此同時,你的世界也會離開華人中心的純道德世界遠了一點。

跳不跳,是你自己決定的事,正如地獄少女小愛總是說:「要不要拉開咒詛人偶的繩子,由你自己決定!」

我這個重宅,睇了好一大堆日本民間傳說和動漫畫,早就學像日本人看待地獄如樂園,所以當我說「地獄之門打開吧!」這句話的時候,我的感情不是恐懼絕望,而是無限的興奮和解放QQ

回應 (2)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6/12/08 14:48:36 回覆

謝謝Wongi星星^O^/

wongi
wongi 2016/12/08 06:57:39 回覆

哈哈,對地獄之門的新看法。

好,送上星星。讚一讚。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