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英式務實

2016/12/05 08:41:08 網誌分類: 生活
05 Dec
        近日,任內曾因政改問題而與北京正面衝突,更被罵作「千古罪人」的末代港督彭定康,再次訪港,並作了多場公開演講,期間多次強烈批評港獨的想法。先是前個周五,在外國記者俱樂部午餐會中,直言香港獨立不可能發生,把港獨和民主混為一談是不誠實、可恥和鹵莽,又形容年輕人及民主運動若因港獨失去道德高地,那將是悲劇。到上周一,他又在港大發表演講,在回應梁天琦的提問時,更直接指斥梁的說法大錯特錯,並稱如果梁認為在未來三、五年可以推翻中國共產黨,然後香港就可以獨立,那是自欺欺人,若梁繼續主張港獨,將分化及削弱其支持,更會落得悲慘下場。

        事後,有些人對此表示失望,因為他們心目中的肥彭,就是當年那位敢於與中國對着幹的勇者,為何如今卻變得如此「軟弱」呢?其實這些人也未免太一廂情願了,當年這位末代港督之所以企硬,多少與當時西方世界在後六四對中國的外交大環境有關,到了肥彭當上歐盟專員後,早已改轅易轍,對中國不斷示好。

        其實,十年前,彭定康寫過一本書,叫《非一般外交家》(NotQuitetheDiplomat),當中談到他認為應該如何與中國打交道,他說竅門就是:「鼓勵中國負責任的行事」,「把它當作一個負責任的夥伴般看待,引導它進入一種多邊關係,以及發展中國際社會的規矩和條約當中。這就是我們在處理中國加入世貿時的做法。」肥彭反對與中國正面對抗,相反,他贊成一種engagement(勉強可以譯作「循循善誘」)的做法。所以,近年他在中國問題上,並非是一個鷹派。

        或許大家忘記了英國人在政治上的座右銘:「政治上,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只有實實在在的利益,才是永恒的。」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