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車初期留意內地大品牌

2016/12/05 08:41:36 網誌分類: 經濟
05 Dec
        期待已久的深港通終於在今日開通,首日通車是龍是鳳自有分曉,不過筆者周六日並不像一般投資者研究港股通名單,反而細讀了一隻桌遊(BoardGame)股的資料。

        上周五在創業板上市的CMON(8278),其創辦人建邦及主席黃成安的成功故事,在facebook瘋狂廣傳洗板,他們由相識到創業再到成為上市公司的故事,由小創意變大生意的振奮人心程度,十足十潮網Hypebeast(8359)的翻版。

        CMON2001年由模型網站開始,至2009年才生產桌上遊戲,並透過眾籌網站kickstarter集資投產,到2016年底上市。其中最成功系列《Zombicide》已經出到第四季,「第四季的桌遊」是甚麼概念?即是遊戲極度暢銷,每一季可獨立成章,亦可一拼擴大桌遊版圖,玩法變化多端,更可自設場景,自2012年推出以來,在歐美擁有大量粉絲。

        CMON桌遊上到「大場面」

        喪屍熱潮席捲全球,無論早年的電玩《Biohazard》到近年的美劇《WalkingDead》抑或韓片《屍殺列車》,都極受歡迎,然而CMON能將喪屍概念化成桌遊,證明其市場觸覺以至執行力均不俗。

        主席黃成安表示,《Zombicide》明年會由桌遊變手遊,CMON會與程式公司七三分帳,由獨立第三方投資開發,可說是無本生利,收入會於明年開始入帳,主席明言希望公司轉主板,甚或到美國上市。

        CMON雖以桌遊為主,但營商靈活多變,已漸具當年IGG(799)及被騰訊(700)收購了的Supercell之雛形。CMON明年亦會推出電影《教父》系列桌遊,將令公司邁向新紀元。如果大家覺得如今是手遊天下?CMON用數字說不,公司2015年度收入為1718萬美元(約1.34億美元),稅後純利383萬美元(約2987萬港元),預料來年會高速增長,桌遊在今天絕非玩玩吓,已是國際級大生意。

        另外,深港通首日開通,可留意內地知名的「大品牌」,例如華誼騰訊娛樂(419)。早前有消息指,騰訊有意將旗下騰訊視頻網注入華誼騰訊娛樂,加上這間前身為中國9號健康的公司,現在擁有華誼兄弟及騰訊控股兩個內地無人不識的大名,如北水湧入,跟炒絕不蝕章。

        聞風至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