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Glory Bakery「奇」兵突圍 茶記風味賣本土情懷 尖沙咀開店 老闆一腳踢

2016/12/05 08:41:52 網誌分類: 經濟
05 Dec
        曾經在內地做服裝生意多年的鄭俊華(James),想製造屬於香港人口味的手信,於是設計出「茶餐廳」風味的曲奇,開設「榮光手工創意曲奇GloryBakery」,售賣檸檬茶和阿華田曲奇。過去一年,旺角店的營業額達到250萬元;數月前,由於尖沙咀租金回落,他在加拿分道開設第一間分店,雖然競爭激烈,但他有信心可以突圍而出。

        從事時裝生意20年後,James回流香港做生意,他想到自己喜歡在家焗曲奇餅,何不將曲奇餅變成生意?兩年前,他在旺角開設了GloryBakery,並設計茶餐廳口味的曲奇餅,包括檸檬茶味和好立克味,他希望GloryBakery可以成為香港的手信。GloryBakery開業兩年多,從編寫食譜、製作、包裝和銷售,都由James一手包辦。

        按重收費中價路綫

        GloryBakery目前有15種味道,James指他訂價的原則是跟隨市價和簡單定價,所以店內的全部曲奇只按重量計算價錢,由27元至130元都有,走中價路綫;由於他親手製作曲奇和設計包裝,所以經營成本也較低。客人可選擇單種味道,或者購買混合了6款或12款味道的禮盒裝;他計畫臨近聖誕節推出新系列曲奇。

        他指曲奇原料是來自澳洲的牛油和歐洲的朱古力和果仁等,曲奇不含化學物品如梳打粉,因為梳打粉含反式脂肪較不健康。此外,他的曲奇不含雞蛋,素食者也可以進食。他為了研究這些較健康的食譜都花了不少時間。GloryBakery的工場設在葵涌,他希望公司可以成為老字號,以家族經營的方式長存。

        遊客捧場喜出望外

        旺角店開了兩年,James原本希望做香港人生意,令他喜出望外的是,不少來自台灣和日本的遊客也會購買,每當新年、聖誕節旺季,每天可以賣出超過1000罐曲奇。他估計客人當中有70%是本地客,其餘30%是遊客。James希望尖沙咀的新店可以將遊客和本地客的分佈拉至更平均,避免工場在節日前後工作量突然大增和出現人手短缺。

        除了GloryBakery的兩間店,James亦將曲奇放到網上零售網站、內地銷售網站、科學園等地方售賣。他認為在網上零售店的反應最好,因為該店會幫他宣傳和運貨給客人。過去由於他們沒有送貨服務,不少客人聽到要購買滿2500元才可送貨都會打退堂鼓,但在網上商店客人只需購買300元便可以免費送貨。

        營運一年收支平衡

        James指,他在GloryBakery投資不到100萬元,目前工場有5個員工,店面也有5名員工;去年旺角店有250萬元的營業額,當中有六成是毛利;營運支出中有約50萬元的租金和數十萬的員工薪水,約一年達到收支平衡。

        試食最work有麝自然香

        開業初期,James曾經光顧公關公司,為GloryBakery找傳媒報道和宣傳,之後他在商場擺攤漸漸贏得口碑。但他認為,最有效的宣傳方法是直接給客人試食,每當客人試食後覺得味道適合便會購買,不需要推銷。除了店內的宣傳,他也在美食博覽中擺檔,不少客人因為美食博覽而認識GloryBakery。他相信,只要有品質的產品,客人都會主動光顧。

        開業「土法煉鋼」碰壁

        James認為,目前他遇到最大的困難,是他並非飲食界出身,所以不熟悉生產流程和管理,最初他只是將在家焗曲奇的時間和材料乘大20倍,但他發現出現不少問題,如時間不夠和洗碗工序繁複,所以花了兩個月學習生產流程,開業頭40天每天做到深夜,後來終於聘請員工分擔工作。

        James希望把曲奇生意發展成為長遠和有意義的商業模式,暫時不會考慮做出口生意,因工場目前生產有限,而且出口需要申請不少牌照和手續費時。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