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舌頭疼痛可大可小 

2008/01/21 00:31:30 網誌分類: 冷知識
21 Jan

  張開嘴巴,除了牙齒,最引人注目的要數舌頭了。可是,舌頭只有在發生病痛,影響到日常生活時,人們才會關注它。中醫稱「舌為心之苗」,舌頭痛往往是很多疾病的信號,一定要重視。
  舌頭是一個以肌肉為主的器官, 縱橫交錯的肌肉使舌頭能「變化多端」,將語言功能發揮得淋漓盡致。舌頭表面覆蓋著一層黏膜,其上有無數個味蕾,因而能辨百味。舌頭裡面還有極其豐富的血管,所以舌頭的顏色不僅是舌頭本身健康狀況的反映,同時是全身血脈調和的標誌。

  但凡損傷舌頭肌肉、神經、黏膜、血管的疾病,都會首先表現為舌頭痛。而舌頭是人體神經調節最「精雕細刻」的區域之一,與舌頭相關的腦神經有4對之多,因此非常敏感,稍有不適,人就坐立難安。

  口腔潰瘍,會使舌頭肌肉受損而發痛。由貧血或糖尿病引起的舌乳頭萎縮,會使舌頭變得「一片荒蕪」,舌頭表面的味蕾一掃而光,當然就吃飯沒味道了。在支配舌頭的神經中有一條叫三叉神經,如果它一犯病,那就慘了,表現為「刀割樣」痛。舌黏膜是口腔癌前病變的好發部位,像口腔白斑、紅斑、扁平苔蘚等,都容易導致黏膜充血和糜爛,引起舌痛。如果舌頭變大變硬,與牙齒磕磕碰碰,造成傷痛,就要考慮舌部的血管、淋巴管是否發生了錯構瘤,還要注意除外舌頭肌肉澱粉樣變、黏多糖症、類脂蛋白症等少見病變。


  值得一提的是,對那些原來很痛,後來變成隱隱約約痛的舌部疾病,要特別提高警惕,因為某些舌部腫瘤的疼痛就有這樣的發病規律。另外,戴假牙的老年人一定要注意,不合適的假牙可能引發創傷性潰瘍,使得忍耐力增強,對疼痛不敏感,因此延誤其他嚴重疾病的就醫,釀成悲劇。

  然而,並不是所有的舌頭痛都是舌頭有病的信號。有的人舌頭痛就找不到任何病理原因,而就醫者卻口口聲聲訴說「舌頭像火燒火燎一樣疼痛」。對此,醫學上有個十分生動的稱呼,叫「舌灼痛」。其實,舌灼痛是一種典型的心身疾病。患者往往有恐癌心理,或是聽說周圍有人得了舌癌,有的人則對鏡自照時發現了舌根部高高突起的輪廓乳頭(這其實是一種正常的舌部結構),便誤認為自己得了癌。從此以後寢食不安,天天對著鏡子照個不停,把舌頭撥弄來撥弄去,想看個究竟,結果造成舌部肌肉拉傷,舌頭像火燒火燎一般疼痛。所以,治療像舌灼痛這類舌部疾病,解除心理負擔,糾正不良行為,比服藥更有效。
其實如果大家還對於舌頭疼痛的因原不太清楚,可以求醫去,因為舌頭痛可表示的東西很西,單憑自己的經驗卻未免太過冒險了,所以我一般都建議大家到各大醫院或診所,不要再輕視舌頭痛罷!

(網上轉貼)

回應 (4)
我要發表
2008/01/21 12:57:37 回覆

Candy,

謝謝分享很好的醫學常識

2008/01/21 10:37:08 回覆

以前,當我感冒完,去看中醫,中醫一定說我脷胎好厚,濕重...

鬼咩,食咗咁多西藥,唔濕就有鬼啦..

排完毒,咪好D囉~

淺雪
淺雪 2008/01/21 09:46:50 回覆
謝謝你,我會留意一下,講真我又真係冇乜留意自己既舌頭,
2008/01/21 09:28:51 回覆
很好的醫學常識傳知予廣及網友, 使無知的我亦會記入腦海.
user

最新回應

FR 芷
FR 芷 2015/02/22

{#200901242337194856.gif}

2013/06/22

永遠懷念 可愛豬豬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3/03/24

桃花依舊

人面全非

珍貴回憶

{#icono_67}

小女子
小女子 2012/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