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資金泊美元資產 亞幣拆倉勢尋底 逾千億元流出

2016/12/06 08:41:42 網誌分類: 經濟
06 Dec
        亞洲新興貨幣兌美元過去4周以來下跌不休,人民幣跌至近「七算」,印度盧比則創紀錄新低。德銀數據顯示,特朗普贏出美國大選以來,有逾千億港元流出亞洲市場,或可解釋為何亞幣近期如此受壓。澳新銀行估計,美國加息將促使美元對亞幣的套息交易拆倉,加劇亞洲新興貨幣跌勢。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後,投資者不久即把他由「破壞王」捧成「財神爺」,引發美國股匯齊飛。杜指和標普指數屢創新高,美匯指數則攀上2005年以來高位,其中日圓兌每美元匯價,由103下滑至114,挫至9個月新低,截至上周四美市早段跌幅達9.7%。

        亞洲新興貨幣方面,同期馬元和印尼盾兌美元匯價分別跌5.95%和3.66%;印度盧比下滑至紀錄低位,期內跌2.41%;韓圜跌2.14%。離岸人民幣在10月初開始跌破此前持續數月的6.7兌1美元狹窄區間,上月底更曾迫近「七算」,挫見8年來低位。

        中印貨幣齊見新低

        外匯分析師表示,特朗普勝出美國大選後亞幣受壓下滑,反映市場預期特朗普明年出任美國總統後,將推出連串利好美元的措施,加上聯儲局料持續加息防範通脹,吸引國際資金源源撤出包括亞洲在內的新興市場資產,投入美債等美元資產。

        特朗普的經濟政策重點包括萬億美元投資基建、減稅、貿易保護主義,以及採取措施鼓勵美國企業把資金由海外調回本國。

        分析指假如特朗普上場後履行其選舉經濟政綱,擴大基建投資以及減稅,勢將加劇美國的通脹,從而聯儲局明年加息的力度會更大,這種情況將進一步推高美元匯價。

        此外,特朗普若實施具保護色彩的對外貿政策,亞洲新興市場的出口將受衝擊,對美貿易順差因此收窄,利淡區內貨幣兌美元。而美國新政府若實施「稅務窗口」吸引美國企業把海外利潤兌回美元調返本國,亦將增強美元需求,支持美元兌亞洲新興貨幣匯價。

        澳新銀行亞洲研究主管KhoonGoh表示,美國息口上升通常會促使資金撤出高風險新興市場資產,對新興市場來說真是大麻煩。他補充,投資環境正出現重大轉向,美國國庫債券息率持續上升,吸引投資者把資金從高風險新興市場移出,轉至既穩陣而回報前景又有改善的美國公債。

        KhoonGoh續指,今年以來透過借低息美元投資亞幣等新興資產的「套息交易」甚為流行,資金大量入新興市場,但現在情況有變,投資者正重估新興市場資產的價值,或許是美元/亞幣拆倉潮的開始。

        德銀、花旗、摩根士丹利以及法國興業等多家大行也認為,2017年特朗普將是美國的「財神爺」,對亞洲新興市場則很可能是「破壞王」。德銀估算,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至11月底,亞洲股市和債市合共流失150億美元(約1163億港元)資金,差不多是今年以來流入區內的國際資金金額。

        而根據國際金融協會(IIF)最新公布的數字,11月份包括亞洲在內的新興市場股票和債券資產共流失240億美元(約1860億港元)。

        亞幣下跌不休,促使區內部份央行近期實施不同措施托價。例如印尼央行以直接入市方式承托盾匯,而馬來西亞央行的操作手法則較複雜,試圖藉干預離岸遠期外匯市場,以支持馬元。

        至於中國內地,近期已鮮有耗費「彈藥」干預市場托價,轉為採取措施管制資金。為抑制資本流向國外,內地據報正通過限制購匯來控制對外投資,並提高攜資出國關卡,對黃金進口也做出限制,而最近一些擁有許可證的銀行很難獲批進口黃金。

        大行倡押注日圓兌美元套息

        全球資金風向大變,美國息口趨升,美元呈強勢。德意志資產管理建議投資者,押注日圓/美元套息交易。

        德意志資產管理的亞太區投資總監泰勒(SeanTaylor)預測,到2017年底,美國10年期國庫債券孳息將升至2.5厘,同期日本政府債券孳息則維持在零水平。泰勒料日圓兌每美元屆時將較現水平再貶值至115的水平。

        歐大選或增日圓避險功能

        截至上周四美市早段,美國10年期國庫債券孳息見2.46厘,是去年6月以來高息;日本10年期公債息見0.03厘。日圓見114.83兌1美元(每百日圓報6.7565港元)。泰勒推薦客戶以零息借入日圓,然後投資於回報相對高的美元。

        自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至11月底,日圓兌美元已下跌約9%,為1995年以來最大單月跌幅。不過,有市場經濟師提醒套息投資者,美元兌日圓不見得會一味上升不止,周日的意大利公投,以及明年歐洲數個國家舉行大選,都是美元兌日圓後市韌力的試金石,上述政治事件的發展都有可能強化日圓的避險職能。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