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慧然
高慧然
高慧然

當他只剩下軀殼……

2016/12/06 08:41:45 網誌分類: 經濟
06 Dec
        一個「溫柔顧家、孝順父母」的男人,因中風患上血管性認知障礙,記憶受損、情緒大受影響,性情大變,成為另一個人。視父母為仇人,每天大吵大閙。行為更變得怪誕,會去垃圾桶執垃圾,執地下的煙頭食……男人的太太不離不棄,不管他變得多麼陌生,都決定好好照顧他。

        故事可歌可泣,婚姻的承諾,似乎正是如此,不管對方變成怎樣,遭遇多大的變故,身邊人理應不離不棄,陪伴在側。

        可是,此病不同彼病,這一種病,是把病人的靈魂從軀殼中抽離,讓一個曾經熟悉的人變成陌生人。當一個人失去記憶,失去認知能力,連性情與脾氣都變得不一樣,你仍然愛他嗎?這個時候,愛,已經變成了責任吧?

        沒錯,兩個人曾經的恩情把他們捆綁在一起,婚姻的承諾把他們捆綁在一起,道德與責任把他們捆綁在一起,理智和現實把他們捆綁在一起……也許,善良的天性把他們捆綁在一起。可是,當一個人被迫跟一個曾經熟悉的陌生人捆綁在一起,愛情,還真的是愛情嗎?

        朋友的父親患了老年癡呆症,性情大變恍如陌生人,他不記得大小便要去指定地方,每次被家人要求去廁所都會大發雷霆,甚至亂扔傢俬物件。而且作息時間不定,常半夜起身大鬧。朋友非常敬重生病之前的父親,他父親初病時,朋友發誓好好照顧父親,無論父親變成怎樣,他都一如既往愛他、敬重他。可是這樣的日子久了,朋友說,父親已經不是父親了,這個性格暴躁、隨時脫下褲子在客廳、廚房、女眷面前大小便的父親不是他的父親,他們只是擁有相同的軀殼。

        天意弄人,莫過於此。

        高慧然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