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特朗普一通電話 牽動香港變局

2016/12/06 08:41:49 網誌分類: 經濟
06 Dec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五與台灣總統蔡英文通了電話,兩人傾談了十多分鐘,事後特朗普在twitter上披露此事。特朗普團隊說,兩人提及台、美緊密經濟、政治、安全的合作關係。

        這通電話在美國傳媒激起強烈反應,認為是過去三十七年,自美、台斷交以來,未曾發生過的事,肯定大大破壞中美關係。特朗普隨即在twitter發文回應說:「美國向台灣出售了數十億元武器,難道不應接受一通台灣總統祝賀電話?這很有趣。」

        美國傳媒罵聲不絕,特朗普在twitter上再發文,話中國貶低人民幣匯率、向美國產品徵重稅、在南海興建軍事設施,事前有徵詢美國嗎?

        單看特朗普講話的表面邏輯,充滿商人本色,以美國經濟利益為上,連賣軍火的收益也提到。從這思路推斷,他與蔡英文通電話,好像只是莽撞行為。

        不過,回顧整件事,就知特朗普是有心而為之,特別利用上任前的空檔,與蔡通電話,動作很大,來意不善。

        蔡英文在美國總統選舉上搞得灰頭土臉,她在競選期間一直支持希拉莉,曾親手寫一張三隻小豬賀卡給總統候選人希拉莉,猶如小粉絲一樣,不料特朗普意外當選,蔡英文本來灰頭土臉;表面看這通電話是台灣要求下作出,以修補和特朗普的關係。實情是特朗普團隊中的親台人士安排,很明顯是特朗普聽取台灣問題匯報後,才接這通電話,是有意識的行為,目的是借台灣牽制中國。

        特朗普在總統競選期間,揚言不會為亞洲國家如日本、韓國提供免費軍事保護,要他們承擔當地軍費,弄得這些國家緊張兮兮,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未等特朗普上任,就專程到美國,與特朗普會面。因為特朗普已明確宣稱美國將退出用以牽制中國的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PP),安倍力求補救,結果也非空手而回,據說美國雖然在TPP退卻,但可能加強美日安保條約,日本失之東隅,收之桑榆。

        特朗普的策略很簡單,在亞洲不想付出軍費或貿易代價,但要增強影響力,和蔡英文通電話,出口術,就可以借台灣做棋子牽制中國,毋須花錢派軍艦去南海,也是便宜事情。

        看特朗普現在的團隊,如商務部長、財長、國務卿等,都是機關算盡的人,配合特朗普的美國本位、白人主義,他對中國的不友善態度,可想而知。如今未上任,就先藉着與蔡英文通電話,敲打中國,上任後一定在貿易等方面,大力擠壓中國。

        我與熟悉中國國情人士討論過特朗普與蔡英文通電話的影響,他認為,如今中美關係較緊張,中央不會接受國家觀念不夠強的人出任特首,因為這種人很難在如此複雜多變的環境下,落實一國兩制。

        試想未來台灣可借香港搞小動作,美國亦可能借香港出招,特首立場不堅定,就可能出事,因此阿爺對特首的要求,將會更加嚴格。

        正藉中央快將決定香港特首人選的敏感時刻,特朗普令中美關係更趨緊張,相信阿爺挑選特首人選,將會向強硬的方向考慮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