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功德、迴向

2016/12/06 19:55:06 網誌分類: 宗教
06 Dec


什麼是功德、迴向

功為善行,德為善心。心行合一,名為功德。努力行善,通過行善累積自己的德行,就叫做功德。

功德不等同於利益。比如很多善信誤以為功德等同於金錢,誦多少卷經文,做多少件好事,積累到來世可以換取相應的福報,這種善功名為福德,不是功德。功德是通過修行而獲取的經驗,福德等於金錢,金錢能用完,而經驗不會消失。有大功德的修道人,是更容易得道成真的,所以道教提倡積功累德,《道德經》上講:“聖人不積,既以為人己愈有,既以與人己愈多。 ”越是不計回報的付出,得到的回報就越是大,而不執著於回報,始終持守內心中的那份清靜,就是功德。

迴向者,回小向大,把自己積累的功德迴向給十方三界上聖高真,將自己的功德與上界高真的威德合而為一,方能利益眾生。

迴向功德,並非如某些人所說:把功德迴向給某某,就可以利益他,更何況某些信眾動輒就把自己讀誦一兩遍經文的功德迴向給十法界受苦眾生。這樣的迴向,遲早要把自己和家人搞垮,所以很多信眾誦經修福,越修越苦難,這就是由於迴向功德“透支”的原因。

利益他人,道教講究祝禱。功德迴向給仙真、官將,然後祝禱仙真、官將,大顯威靈去保佑、幫助他人,而並非誦一兩遍經文的功德就可以利益他人。


功德

修行是功,身心清淨是德。滅除內心的愚癡是功,智慧現前是德。德者得也,修行有所得,故曰功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