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親子廁所

2016/12/07 08:41:05 網誌分類: 生活
07 Dec
        最近有網民在親子討論區大吐苦水,指九龍灣有商場貼出「請勿帶同五歲以上之異性小童進入」的告示,成為家長討論的焦點。支持者認為五歲孩子應學懂獨立如廁,反對者則覺得五歲孩子還是幼稚園生,要獨立上洗手間有一定困難。

        記得有次帶兒子到沙灘玩耍,由於丈夫未有同行,故此我要帶他到女廁。當時有位婆婆沒有關上廁格門,她見到我帶兒子進來,非常不滿地喝駡道:「你的孩子那麼大,不准進入女廁,叫他到男廁去。」,我解釋小朋友只有三歲多,她不相信,堅決認為他有五歲。我不想婆婆吵鬧動氣,惟有帶孩子在門外等她離開後才進去。小兒給婆婆的激烈反應嚇倒,不停問為甚麼我們被趕出來。

        若以孩子的發展來說,大部份五歲小童經過學校訓練,都可以獨自解決大小便和清理等問題。因為幼稚園有兒童廁所、或者輔助他們去廁所的設備,所以家長可以放心。然而香港大部份商場都沒有照顧兒童上廁所的需要,缺乏照顧年幼兒童如廁的設施,例如男廁「尿兜」的高度,已不能配合幼童的身高;而男廁的衞生情況亦較女廁差,故此媽媽難以安心。

        雖然現時新建的商場都設有家庭洗手間,可惜數量嚴重不足,而且經常被成人佔用。所以父母帶年幼子女外出,往往都為他們如廁而頭痛。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