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DYNAM借開放賭禁熱炒

2016/12/07 08:41:24 網誌分類: 經濟
07 Dec
        三月底年結的愛股之中,上半年度業績普遍符合預期或勝於預期,股價跑贏大市,但也有個別業績倒退的公司,幸能維持高息,令股價頂住壓力。在港上市的日本彈珠業公司DYNAM盈利倒退近兩成,每股半年盈利只有約合40港仙,但股息卻派42港仙,既反映公司一向的高息政策,亦說明手上有大量現金。股價即時只是輕微調整,之後在11元牛皮,當時全年息率仍有七厘。

        本周一,DYNAM的股價突然飛升,由十一元許勁炒至15元樓上,升幅超過三十巴仙,成交也大增至二億餘元。原來,日本眾議院的相關委員會上周五開綠燈通過開設度假式賭場的議案,市場憧憬DYNAM在不久將來便會獲得經營賭場的牌照,周一大幅炒上。

        在宣佈中期業績時,DYNAM管理層指出,高檔彈珠場由於受到限制,令毛利率受壓,今後更努力轉戰中低檔彈珠場,公司早有作出準備。管理層也預期,國會不會短期內便批准開設賭場,因此計劃中的度假村可能只是變成旅遊性質。

        種種的壞消息令DYNAM持續疲軟,能夠不大跌是靠派高息,而正正由於仍有七厘股息,部份小股東願意繼續持有該股。

        早前,坊間普遍認為,日本的開賭議案最快也要在明年四月才提出來,甚至有意見指出,由於很多重要議案要討論,而開賭是爭議性的法案,可能未必能排期討論。

        然而,日本經濟疲莫能興,一些執政自民黨議員認為開賭可以快速吸引更多外國遊客,因此不能一拖再拖。在執政聯盟裏,公明黨是佛教團體,一向反對開賭,因此自民黨內的開賭積極份子,便轉而暗中游說一些反對黨派議員支持,結果在眾議院成功突襲,令日本賭禁之門可望打開。

        投資者突然明白到,形勢對於長期經營彈珠業的DYNAM十分有利,因此在周一提前炒作,令股價大升特升。但當周二眾議院全體會議通過開賭議案後,DYNAM股價反而有回吐。

        眾議院通過後,預期參議院稍後亦會通過,至於何時投賭牌卻是未知之數,而由批准到建成賭場,也不是一年半載便可成事,DYNAM股價超前反映利好因素。然而,由於有高息支持,今後每當大型回吐後,預期都會引來新水流入,弱勢應已擺脫了。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