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巧若拙

2016/12/07 08:41:29 網誌分類: 經濟
07 Dec
        特朗普還未上台,已經不按常理出牌,令人措手不及,譬如接受台灣蔡英文的祝賀,立即生出風波,包括美國人也罵他無知、外行,貿然打破幾十年的外交規矩。

        特朗普違反外交慣例,但是奧巴馬向古巴伸手,也違反外交慣例,當年尼克遜派基辛格與中國接觸,也沒有遵守外交慣例。慣例不代表正確,而且是可以打破的,如果一個政客上台,事事遵照規矩,可以說他識大體重大局,但也可以說他因循守舊。

        特朗普不講外交辭令,卻講普通人聽得懂的語言,蔡英文來電,特朗普反問:美國政府向台灣出售幾十億美元的武器,為甚麼他不能接受台灣的祝賀?後任副總統彭斯也說,為甚麼奧巴馬稱讚古巴獨裁者卡斯特羅是英雄,倒沒有引起關注,為甚麼對特朗普接受蔡英文致電就要小題大作?

        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稱,特朗普是他所見過最獨特的一個總統,因為這個人沒有任何包袱,不必買任何利益集團的帳。特朗普的一張大嘴巴,像一個天真的老小孩,一下子戳穿陽奉陰違,轉彎抹角的一套官僚術語。

        在傳統政客眼中,特朗普出的都是笨招、亂招、怪招,但是像金庸武俠小說裏的情節,練成蓋世武功的大俠,往往是看起來最沒有天資的那一個。特朗普的出位,也符合中國道家的「大巧若拙」,當全世界都走精面的時候,反而只有一個笨人才有稀缺的剛猛和毅力。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