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得到不如做得好

2016/12/07 09:51:00 網誌分類: 生活
07 Dec

小時候上作文堂,一定會寫過「我的志願」題目,如果你現在的工作,跟你兒時志願一樣,恭喜你可以夢想成真,相信你應該很投入這份工作。

當你對一件事情,充滿著濃厚興趣及熱誠,必定會沉迷其中,甚至不顧一切,廢寢忘餐去完成,因為對你來說,這些事情是很值得去做,即使旁人未必理解,但你樂在其中。

這些事情不一定是甚麼大事,可能只是一些工餘嗜好或興趣,例如砌模型、釣魚、旅行、影相、看電影、聽音樂、或是玩一種樂器。

相反對於我們認為不值得去做的事情,卻因種種原因必需參與其中,我們大多只會簡單地滿足基本要求,草草了事交貨就算,而最後事情即使完成了,也不會覺得有多大的喜悅或成就感。

不值得做的事情,就不值得做好,這就是心理學上說的「不值得定律」。

做得好的圖片搜尋結果

通常我們判斷一件事情是否值得去做,會考慮是否與自己的價值觀一致,是否與自己的性格氣質相符,完成事情後對自己是否有利。

如果我們覺得自己所做的事情是有意義,有價值的,就會激發我們工作的熱情和投入,從而令工作效率提升。

工作佔了我們人生頗大比例的時間,若然我們從事的工作,是一份厭惡性工作,別人看不起,我們也做得不開心,每天繼續返工,只為了賺錢糊口,那麼這份工作一定很難捱,我們也提不起勁,長時間這份工作將會成為負擔,最後弄得身心疲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