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不堪入目的字

2016/12/07 23:50:07 網誌分類: 文化
07 Dec

藝術以美為起點,也以美為歸宿。此人的字,欠缺藝術美、章法、內涵和功夫。為寫字而寫字。醜陋至極!古代書法家的字,都是越看越美!看好壞,第一眼,看整體觀感,覺得美之後,再看第二眼,看局部,仍覺得美。接着看第三眼,看個別字的筆法結構,仍覺得美,那就是真正美!是好書法!這是我練字總結的心得!用這方法看自己的字,自己覺得好的,別人也覺得好!所以,這是正確欣賞、鑑別水準方法。可惜,此君的字,我用此法,看出的是醜!書法空間回應說:“你再練十年再評論”,言下之意是說我沒資格批判別人。以下是我的回應:我雖然練字是初學,但是欣賞水準卻是專業的!“教授”,祗不過是小學水準!正如郭小東寫達濠中學校歌!(郭小東是“教授”、“詞人”可是他爲汕頭市濠江區達濠中學寫的校歌卻將一大批地名強扯入校歌,校歌竟有廟宇、祠堂,而這些都和學校背景、文化無關,沒有校訓等內容,這哪是校歌?)瓊瑤寫《窗外》而成才女,卻因拍《還珠格格》而成白癡。所以,我不信權威。專業和不專業也常常祗有一張證書的分別!證書是可以造假的!我祗相信自己的藝術眼光是“慧眼”。我由不懂對對到懂對對,祗看了一本對聯知識手册。所以,我相信我的藝術天賦與目光!甄別好壞,獨相信自己目光!從不迷信“權威”。真是權威,中國文化就不會淪落到“文化亡國”的境地!《三國演義》中,司馬懿可以聽出孔明“心靜則音純”。這是音樂天賦極高的表現。我自認未達此境界,但對音樂的藝術欣賞力還是有一點。所以,初學、外行未必完全不懂!這一點,對任何藝術都一樣。因為藝術是共通、共融的!一個執着於自己藝術觀的人,是永遠不會附和所謂權威的。初練書法(毛筆,圓珠筆沒有質感,鋼筆字勉強可稱書法),並不等於不懂欣賞書法。不能偷換概念!門外漢也不等於不會欣賞書法!我在弘揚國學。而陳振濂在蹂躪國學!難道為印證古代沒有人用宋體字刻印,我要去古代生活?一目了然的東西,何須驗證?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良藥苦口而利於病;忠言逆耳而利於行。從藝之人,要汲取他人經驗和教訓,吃苦口良藥,聽逆耳忠言,才能不斷進步,提昇才藝和境界!證書、銜頭可以花錢買回來。但是才學、才藝不是單純花錢可以買回來的!不然,買徐悲鴻的畫的人豈不是都成了徐悲鴻,徐悲鴻的學生有幾個能像他那畫出活馬?香港立法會許多議員所寫的字都好過陳振濂!

回應 (2)
我要發表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16/12/08 12:29:39 回覆

經歷多次政治運動(猶其是文革)後,古書在改革開放之初所存不多,字帖更少。除非是書法世家暗中私藏。現今“書法家”大多在沒有古字帖的情況下練字,所以,從一開始就錯了。不然,就不會有陳振濂這樣醜陋無比的字。我外太祖父(母親外祖父)善書法,祖父和伯父,都是刻印高手,刻印需寫反體字,其書法肯定比現今許多“書法家”好。可惜,我與外太祖父,祗有一面之緣。而父親六歲時,祖父就去世。伯父對我這侄兒也不關心。所以,我不能從他們那裡得到指點。祗是兒時在外太祖父處見過蘇軾《醉翁亭記》帖。這兩三年學書法,都是臨古字帖。我沒說自己現在的字寫得好。但是,我敢肯定的是:陳振濂的字,絕對是糟透了。以塗鴉出名的香港“九龍皇帝”都比陳振濂寫得好。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16/12/08 10:07:52 回覆

曾灶財的字都比此人的字好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