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飯氣攻心

2016/12/08 08:41:18 網誌分類: 生活
08 Dec
        吃完午飯,很睏,坐在沙發上發發呆,睡着了。這就叫「飯氣攻心」。

        「飯氣攻心」是因為吃飽之後,為了幫助消化,血液都跑到胃裏去了,腦子裏的血因此少了,人就犯睏。這一睡也不會睡多久,睡眠質量卻是極高的,如能睡上十來分鐘,往往勝過一場大覺。

        中國改革開放之前,除了北京、上海這樣的大城市,許多地方都有睡午覺的制度——對,不是習慣,是制度。機關單位午飯之後,都有一段時間給員工睡一會午覺。那時單位宿舍都跟上班的地方很近,中午在食堂打了飯菜回家吃,吃完上牀睡覺,睡一會起來繼續上班。

        這個制度實行了整個計劃經濟年代,反正甚麼都計劃,連睡個午覺也計劃進去。前兩年去桂林旅行,國家單位原來還實行午睡制度,中午想辦點事是找不到人的。我小時候從上海去廣西探望父母,體驗了這種午飯之後突然而來的寧靜,時隔數十年,竟然又在廣西碰到,真是恍如隔世,這也難怪那裏經濟不發達了。

        只要日子過得下去,經濟其實也不用太發達的,經濟發達沒有底,拼命追求,會把人變得瘋癲。懂得適可而止,讓時間分配得充裕一些,不一定要睡午覺,起碼讓心境閒散一些,就算發個十來分鐘呆,當個調節,也是很好的。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