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人民幣匯率跌談到美國加息

2016/12/08 08:41:40 網誌分類: 經濟
08 Dec
        近幾個月以來,人民幣匯率連番貶值,市場心態惊惶,有與美國在本月加息聯繫在一起。

        在談及美國會否在本月加息之前,先看看最近人民幣沅匯率頻頻下調的原因。

        有學者認,人民貶值一方面是美國聯儲局加息前所釋放的貶值壓力,另方面是近期中國內地資金外流壓力增加而形成,基本上屬於理性反應。

        談及中國內地資金外流,無可否認,近日中國的外匯儲備接連減少,但仍居全球各國之首,為日本的2.6倍,由於中國的外匯儲備以美元及美國國家債券為主,所持的比例一旦有變動,對美國經濟、美元匯率有一定影響。

        話說回近日的形勢是美國經濟增長加快,資金回流率高,推動美元指數迅速上漲,美國股市三大指數上升,構成美元升值,不但只形成人民幣貶值,也形成多種外幣貶值,例如日圓之貶值10,5;韓圜之貶值6.1%;歐羅之貶值5,8%及瑞士法郎之貶值4.2%,這些相對於人民幣匯率走勢來講,近期人民幣的貶值程度可就輕微得多。也基於這個原因,近期人民幣相對共其他外幣有不同程度升值,例如對日圓之升7.5%、對歐羅之升2.3%、對英鎊之升0.5%及對韓圜之升3.3%。

        有學者分析,隨着中國金融市場進一步擴大中國債券市場及股票市場,有望被納入主要全球債券及股票指數,如此一來,便大大提升增加對人民幣資產的需求,這有助於中國外匯市場帶來長期的穩定資本流入;改善外匯市場供求關係;支撐人民幣匯率繼續保持基本穩定,減低美元升值的影響。

        更何況,近年來,中國每年也有5,000億美元的貿易順差;及1,200億美元的外商直接投資通過金融媒介供應社會的用匯需求,換句話說,人民幣持續貶值的情況有所扭轉。

        再說市場有一股言論,指稱人民幣貶值與美國加息有關,並言之鑿鑿,美國聯儲局在12月一定加息。

        美國加息已如箭在弦,但若以事論事,我認為特朗普必然反對加息;而希拉莉一夥失敗者之所以贊同加息,只是拆特朗普台,增加這位「生意佬總統」治國困難。

        特朗普是典型生意佬、大商家,入主白宮第一件事便是要搞好國家經濟。眾所周知,一旦加息,資金運籌壓力加重,增加工商各行各業成本,連鎖反應不單止是通貨膨脹,出口競爭力下降,而且失業率上升。有商業頭腦的特朗普又怎會搬起石頭揼自己隻腳。

        或許有人會說,加息與否,由聯儲局開會決定,並非總統一錘定音,但如果特朗普能影響十二個州之中;馬首是瞻的紐約聯儲局,便大局已定。

        再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特朗普勝出後,美國股市連升三個禮拜,這市況在1999年小布殊入主白宮時曾出現過一次,距今17年,又見吉兆。歷史重複,可以從中推算出加息與否的端倪。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