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一有後果就不做了!

2016/12/08 08:42:01 網誌分類: 經濟
08 Dec
        最近與朋友聊天,提到要教導小朋友理性思考。我說有親身經驗,小朋友其實很聰明,小至小學生一年級的學生,只要給他們機會,也會懂得理性思考。

        九年前我與一名七歲小女孩去九龍灣MegaBox商場,在一間家品店的窗櫥內,展示着一個很漂亮的米奇老鼠毛公仔,售價一百元。小女孩見到了十分喜歡,嚷着要馬上買。我跟她說,「你家裏已經有很多毛公仔啦,我覺得你不需要多買一個。不過,我知道你儲了很多利是錢,要買的話,就用你的利是錢買吧。」

        小女孩聽到要用自己的利是錢買之後,在窗廚前呆立了三分鐘,猶豫不決。我再指着旁邊小一碼的米奇老鼠毛公仔說,「我知你捨不得買一百元的,不如買那個五十元的,用你的利是錢買吧。」她再想了一會,便拉一拉我的衣袖說,「不買了,我們走吧。」

        如果我見到小女孩喜歡便隨意買給她,她當然會很高興,但讓她習慣了做甚麼事情都沒有代價,恐怕會影響她日後做人處世的方式。又如果我堅決不買給她,拉她離去,恐怕她會嚎啕大哭,大發脾氣。我選擇了第三種方式,要她明白做所有事情都要有後果、有代價,她要買毛公仔,便要動用「自己的錢」。結果,一個七歲的小孩也知道,要用自己的錢便不買了。

        想起這件舊事,皆因看到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接受訪問。他支持青年新政梁頌恆、游蕙禎參選,但兩人當選後鬧出宣誓風波,梁天琦一直沒有露面。最近人大釋法,亦沒有看見他出來反對。梁天琦在訪問中坦言自己懦弱,說如果要鼓動更多人出來反抗,他沒有辦法走得太前,否則會被還押(監獄)。

        我看了梁天琦的訪問,感到相當驚訝。他在年初一發動群眾上街,與警方對抗,最後大批暴徒碇磚襲警,釀成暴亂。我當時以為這些鼓吹「勇武抗暴」的年輕人,呼籲使用暴力,已清楚知道他們這樣做,很可能要付出坐牢的代價。

        但現時見到梁天琦只是怕還押候審,已經不敢再出來鼓動別人反抗,直認「懦弱、好廢」。倒過來反證他當日呼籲群眾暴力示威,完全沒有想過需要承擔坐牢的後果。推而廣之,很多像梁天琦那樣用他的形容詞是「得個噏字」、用粗口罵差人、上街與警察推撞的年輕人,實際上完全沒有想過需要承擔法律責任,不知道可能需要坐牢,要留低刑事紀錄。

        一名幾歲的小女孩因為買一個毛公仔要負上「用自己的錢」的後果,她經過理性思考之後決定不買,反而年輕人進行如此激烈的政治行為,原來當時沒有思考可能要需要付出的後果。

        用一個粵語殘片中常常使用的很老套的講法:這不光是年輕人的問題,這也是社會的錯。過去十年,泛民激進議員愈搞愈激,由言論變成行動,由行動變成暴力,變成所謂「以武抗暴」。但社會上其他人一直沒有大力製止他們,甚至不敢出口勸阻,怕給年輕人圍攻。結果暴力思想成為主流,參與者要付出法律的代價。

        如今的人大釋法,猶如一盆冷水,照頭淋下。中央用很清楚的方式告訴從政者,以暴力鼓吹港獨,此路不通。

        你問我,我也不喜歡人大經常釋法,但香港社會似乎已經失去了調節機制。如果釋法能夠達致讓年輕人知道,天天鼓吹暴力的後果,也不完全是一件壞事。我是「和平、理性、非暴力、非粗口」的一派,雖然有人說這種「和、理、非、非」的觀念很過時,但我討厭暴力,認為在香港搞暴力政治,只是一條死路。希望大家回歸理性,知道暴力行為有後果、不去做。只有回歸理性,香港的民主政制發展,才有出路。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1)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6/12/08 11:44:37 回覆

如果法官只會因應犯人犯了甚麼罪來量刑,人們就不會去犯法。

但是,當法官對犯人所犯的事不理會,只會為犯人背後的犯罪原因來開脫,犯人就會知道,用甚麼原因來犯法,是被容許的。

結果,就很多人,用同樣的原因去犯罪。

 

正如,如果搶錢是不用負刑責,只需要將搶到的錢會回出來,就無罪的了。

人們就會想:捉唔到,錢就是我的。捉到,都只是拿回出來就無事。結果,咪天不搶錢事件不斷囉。

 

甚麼土壤,養甚麼的草。

 

法官的行為,直接得出阻嚇犯罪,或者是鼓勵犯罪。

 

法官,又由誰人來管呢?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