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從深港通談到資產管理

2016/12/09 08:41:32 網誌分類: 經濟
09 Dec
        「深港通」本周一開通,首日的成交總額為二十六點七億元人民幣(深股通)及九點零二億港元(深圳港股通),只及前年「滬港通」開通首日交投的四分之一左右,似乎比預期冷場。

        冷待深港通可理解

        出現這種現象,有多方面原因,一來由於有了「滬港通」的運作經驗,人們已經知道兩者模式將會大同小異,市場對此消息亦早已消化,故反應方面再沒太大的新鮮感;二來從英國公投「脫歐」,到美國大選特朗普當選,加息陰影籠罩,加上人民幣近期相對美元持續貶值,以及開通日適逢意大利修憲公投遭否决引發環球股匯市波動,在多種不穩定因素疊積下,導致「深港通」受冷遇,可以理解。

        筆者認為這並非壞事,因這反映出投資者開始懂得審時度勢,在前景未明朗之前不輕舉妄動,是成熟的表現,對國家的金融穩定發展反而有利。「滬港通」和「深港通」相繼開通,標誌着內地股市與香港已基本上接軌,為國家開放金融市場邁開了一大步,同時亦加強和鞏固了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令香港作為人民幣離岸交易中心的角色更加無可代替。箇中意義,不是按交投額來計算的。

        須知道,未來一段長時間,「一帶一路」經濟戰略在中國的大力推動下,必將逐漸成為國際經濟發展新方向。香港如善於利用國際金融中心和人民幣離岸交易中心這兩大優勢,可說在「一帶一路」的建設過程中處於有利的起跑線,別的不說,單是發展「資產管理」業務已佔盡先機。

        資產管理業務可帶來多大收益?如以本港去年的資產管理規模達十二萬二千五百多億港元來計算,就算收百分之一的管理費,一年便有一千二百餘億元的收入。事實上,基金的管理費用遠不止百分之一,當中的經濟效益,可想而知。由於這是不佔地、無污染和高增值的行業,最適合香港不過。

        試想,隨着「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沿線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經濟會逐步發展起來,區域財富會大幅增長,新生富戶亦將會愈來愈多,若然香港可以成為「一帶一路」的資產管理中心,吸引到沿線六十多個國家、無數企業和私人財富聚集在此,這顆東方之珠必定更加璀璨。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