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人血不是胭脂

2016/12/09 08:41:38 網誌分類: 經濟
09 Dec
        今年年初一晚旺角暴動,事件主催者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被控暴動罪,正在保釋候審當中。他訪問坦言怕會被收監,便不敢再出來發動別人上街。有人說,這些年輕人已經為其激進行為,付出了代價,外界也不宜對他們批評得太過苛刻了。問題是香港付出的代價,又由誰來找數呢?

        我一直說所有事情都有後果,而且後果未必如眼看的簡單。如果光看香港現時的政治情況,似乎由暴烈變成略為平靜,固然這種平靜能否持續,值得商榷,但更大的問題是如果看看香港經濟,就知當日暴動的惡果,仍在持續發酵,還在影響旅遊、影響零售、影響相關行業工資加幅、影響就業。

        當我遇到內地的朋友,特別是中產或以上的人士,都會問他們是否少了去香港旅遊。他們普遍的回應是高端客的確是少了去香港,參加旅行團的低端客,影響卻不大。高端客少來港的原因,除了是港元匯價相對於人民幣升值之外,之前的「踢篋事件」及今年的暴動,令到內地人對到港旅遊有點戒心,覺得香港既不是一個很穩定的社會,也不太歡迎內地人,有得揀的話,也不一定要來香港,何不去東京、首爾、倫敦、紐約、巴黎呢?

        我也有與本地鐘錶業的老闆傾過,他們苦着臉的說,二月的暴動時一下子大幅打窒了旅遊業,到近期慢慢出現復甦,但又遇上人民幣貶值。以前內地人到香港買手錶,可以便宜兩成,現時兩地買東西價錢變得差不多,內地客即使想買,也要講價,令到賣手錶的毛利大幅下降。香港舖租貴、人工高,生意很容易由賺變蝕,公司難免要減薪裁員。

        看政府公佈的零售數字,也反映了這個景象。今年二月的零售銷售數字,較二○一五年大跌百分之二十點六,這是直接與暴動有關。近幾月的情況略為回穩,較去年的跌幅減少。但今年頭十個月累計的零售銷貨總額,仍較去年跌百之八點九。十二月份是全年的銷售旺季,但很多零售商都說踏入十二月,氣氛仍差,完全沒有銷售旺季的氣氛,大家對今年的聖誕銷售,未敢樂觀。

        生意轉差,很多與旅遊零售相關的行業開始蝕錢。生意如果不是由賺轉蝕,很多華人老闆或許都會「側側膊」,得過且過。但到了「蝕入肉」時,便有周轉問題。沒有一門生意是可以長期蝕本的,老闆只能夠大幅縮減開支,以應付零售業的寒冬。

        相關行業不單止明年加薪情況毫不樂觀,食佣的打工仔,早已變相大幅減薪,收入固定工資的,也可能要凍薪減薪,很多店舖正要面臨裁員甚至結業。

        當然,也不能將所有事情都歸咎於暴動。香港零售業於二○一一年自由行去到高峰以後,本已慢慢走弱。生意下降,但成本不跌,營運成本已愈來愈艱難。加上港元跟隨美元持續升值,本身已面臨重大挑戰,再來一個暴動和不斷的政治風波,變成完美風暴,橫掃本地零售業。

        所以,不要以為激烈的政治行動,沒有代價,這些行動加深了零售業的衰落,增加裁員減薪的數字,令到受影響的家庭流血。人血不是胭脂,不能夠當無事發生,其實整個社會仍要為這些激進行為,一齊找數。零售業及相關行業的打工仔,沒有機會一走了之,不能如梁天琦那樣去哈佛大學做研究充實自己,不能如黃台仰那樣去牛津大學讀哲學證書課程,回家還要和老婆仔女牛衣對泣,這條數又怎樣計呢?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