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珊來辭
珊珊來辭
珊珊來辭

米田共見天地

2016/12/09 08:41:45 網誌分類: 經濟
09 Dec
        周末晚上躺着歇息時,電視正在播放《叢林的法則》,當中看到演員們為了在沙漠生存而出盡法寶。特別在夜晚進行拍攝,燈光引來大量昆蟲,為此各人努力收集大量動物糞便,然後生火達到驅蟲效用。

        當眾人埋首堆砌營火時,不禁問問自己,寧願被數以千計的蟲撲面纏擾?還是選用外觀氣味也難以忍受的「大恭」?就在這時大自然再一次展示精密和奧妙,燃燒起來冒出濃煙後,人們各自在鏡頭前皆說沒有難聞的臭氣,只有青草的氣息,同時蟲子也徹底消失。

        這一幕令我如夢方醒,怎麼又這樣不長記性再次讓慣性思維牽着走?就是不帶腦以半秒稍作思考便藐視糞便。就算現今科技發達能伸展到生活各層面及所需,它還是發揮最原始的威力;特別在偏遠嚴峻地區,也要依靠它來建屋才有安身之所,甚至衍生產品養活妻小。就以BlackIvoryCoffee象屎咖啡為例,價格昂貴冠絕全球跟黃金沒有分別,亦因為它帶動當地經濟創造就業機會,而經營者取之有道讓本地工人得到合理工資,同時也將部份收益撥捐當地保育工作,並強調不強迫大象進食咖啡果為大前提的人道生產;可說令人和動物雙贏的米田共界佼佼者。

        別以為只留意吃喝享受的見聞,本人對它的價值和真正實力充滿好奇之下,亦花了時間去翻閱資料。發現在強身健體解病困方面,細如蠶蟲的糞便,神秘如夜間出活的蝙蝠,還有想不到的飛禽走獸如孔雀、麻雀、鼯鼠、野兔、雞、化香夜蛾的糞便也能成為中藥;特別抹香鯨拉出的龍涎香更是一等一的罕有材料。

        透過一個簡單而接近生活的實例,說明世上任何事都有存在的意義和必要。愈是以為沒有價值,往往離不開因閱歷不足、認知不夠;而被輕視其重要性。可說被低估的東西及被高估的腦子,兩者像雙生兒常在左右。

        李珊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