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請問總統,您要讓人民住第幾層?

2016/12/09 23:59:59 網誌分類: 其他
09 Dec

 請問總統,您要讓人民住第幾層?{#icono0_5}

   2016-12-09 04:17聯合報 李凡/資深教育工作者(南投市)

蔡英文總統。 聯合報資料照片  蔡英文總統。 聯合報資料照片

一個朋友在臉書上PO了一段話:

「豐子愷大師說:人生有三層樓,第一層是物質生活,第二層是精神生活,第三層是靈魂生活,親愛的你住第幾層樓?」

她的臉友回覆,「我每天回家都從一樓走到三樓,每天出門又從三樓走到一樓,老公寓沒電梯,就這點不方便。」腦海馬上浮現一名拖著疲累不堪身軀回家的男主人,他為家人的物質生活在外打拚,回家後家人帶給他的是精神的滿足及心靈的愉悅,讓他衝上二、三樓,但第二天他又得為物質生活再從三樓一階階走下來,這樣的回答讓人拍案叫絕。{#icono0_13}

我和同學分享,他感慨的說,會這樣回答的一定是有很深的生活感受,還問我有沒有其他有趣回答;我說有一個回答「我住地下室呢!」同學嘆口氣說,這人一定是個生活困頓的人,「現在有多少人連基本的物質生活都極度欠缺,在社會的底層努力再努力,都看不到陽光,踩不到樓地板,更甭提要到二三樓的精神生活或靈魂生活了。」同學感慨又煩躁地說,看到蔡總統接受訪問,講的話讓人充滿希望;但人民卻漸漸失望,同學說他已老了,無法上二三樓,一樓也可能住不起,說不定不久的將來也要住地下室了,「當家做主的不是講好聽話,就可帶給人民信心,不是光畫一個圖就能見到璀璨未來呀!」

這讓我想到以前的一位家長,與長官有爭執後,竟辭掉工作;妻子身體不佳無法外出工作,急著問生活怎麼辦?是否該找工作,他一副不在乎,待在家裡計畫開創事業,還與孩子們訴說他的夢,承諾發達後會給家人不一樣的生活。女兒問可以有個人臥室嗎?他點頭答應會像個公主住的寢室;兒子問有沒有玩具,他也答應會買。

但一天天過去,家中積蓄花光,連孩子的小豬撲滿也等待未來填滿。{#icono_25}

為了活下去,媽媽和兒女不得不拾荒,我常看到他們的小三輪車裝滿寶特瓶紙箱等等;我總是感慨著,這家主人何時夢醒?

同學聽我說起這事,他眼睛瞪大了說「活脫脫是現今生活的寫照,這一家大人的錢花光了,就拿小孩的積蓄救急;旅行業喊窮就讓公教人員拿國旅卡來消費救急救窮;但只靠自己人錢救急,終有一天也會花光呀!那時候怎麼辦呀?」

「你忘了我們只好認命拾荒,讓爸爸作夢。」同學聽我這麼回答,他重重嘆一口氣說:「那我們還能問住幾樓呢?挖地下室吧!」{#icono0_27}

唉!現在我們住哪樓根本不重要,最重要的是當家的何時從雲端下來呀!

 

   請問總統,您要讓人民住第幾層?

  http://udn.com/news/story/7339/2157703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