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不要幫這幾種人

2016/12/10 06:47:30 網誌分類: 寫作
10 Dec

前兩天在機場時,一位親戚打電話給我,問我先生公司是不是在請人,我說他的公司大,常常都在請人。

她就問我怎樣才能進去那間公司做,我說招聘廣告上已印了郵寄地址和電郵,只需寄申請信和履歷過去,如果條件適合的話,就會收到電話通知面試,面試合格的話,就可以正式入職了。

她哦了一聲後問,那能不能跟人事部打個招呼,直接讓人過去上班呢?

我一聽到這種想走後門的要求,就覺得氣上心頭,平復了一下自己的心情後,就嚴肅地對她說:「大公司有大公司的規定,如果個個都可以靠走後門,這間公司早就倒閉了。」

親戚說:「她是我的好姐妹,她女兒剛剛大學畢業,成績很好,能力也不錯,想入一間大公司做事!」

我問了她是哪間大學畢業的,然後溫和地對她說:「既然她條件這麼好,直接按正常渠道申請就好了,不需要靠這些旁門左道。」

親戚卻說:「朝裡有人好辦事,關照過的待遇肯定不一樣啊,都是親戚,就幫個小忙嘛,不就是說一句吧!」

我堅守原則地笑著說:「如果她條件真的這麼好,有什麼好擔心的,盡管寄履歷過去就是了,如果是條件不行,就算勉強把人弄進去,也呆不長啊。」

親戚卻堅持說:「沒關係啊,只要把人先弄進去就可以了,就當是賣個人情給我吧。」

我見她在死纏爛打,如何也不能說服她,沒完沒了,於是連忙說飛機就快要起飛了,匆匆就掛了線。

絕對不要幫這幾種人的圖片搜尋結果

在飛機上,想了很多,我們生於凡塵俗世,永遠都是在求人與助人兩種角色中,有時你會求人,有時你也會幫人。

有的人求人,覺得理所當然,別人一定會幫他,特別是有親戚關係,覺得是奉旨的,從來不去考慮,所求之事是否會影響到被求之人,更不會去想對方為此需要付出怎樣的人情、精力、金錢,甚至付上整個信譽做保證。他們往往很自私,只想自己的需要,一心只關注自己的要求能否被滿足,一旦被拒,立刻惱羞成怒。

有的人求人,卻不讓人覺得反感,他清楚地知道所求之事,屬於什麼樣的性質,即使求人,也絕不為難別人。

他知道該怎麼說話,才不會令對方反感,也知道對方的原則和底線,無論是否被拒,都不會心懷怨恨,他懂得站在對方的立場上去思考問題,讓對方因為他的人品與情商,而樂於盡量提供協助。你幫他,他非常感激,你沒幫他,他也絕不怪你。

 

有幾類人,你絕對不要幫!

 

第一種是不懂感恩的人: 

有些人他找你,永遠都在表達自己的需求,他們永遠不會站在你的立場考慮,認為自己所有要求的事,對你而言都是輕而易舉的。他找你借錢,你怎麼可能說沒有?他找你托關系,你怎麼可以說不願意?他找你幫忙,你怎麼可能說沒空?如果你拒絕他,他就說你冷酷無情,不顧親情友情,在背後數你許多的不是。他從來不去考慮他要求的事,對你會不會造成影響,會不會令你難做。甚至知道這件事是你不願意做的,仍然提出來,甚至死纏爛打,勉強你答應他。

這類人,你說他情商低也好,根本不在乎你也罷。你一定要知道,就算你勉為其難幫了他,在他眼裡,那不過是小事一樁,你若辦成了,他給你一句多謝,你若是沒辦成,你休想他體諒你一分,你會見到他的變臉,他會憤怒地指責的的無能,這點事你都辦不成,你到底有沒有盡心等,這些人你絕不要去幫。面對這類人,不要為難自己,果斷拒絕,就算這一次你們不交惡,遲早有一天,都會交惡。

 

第二種是貪得無厭的人: 

這類人與第一類不同,他們一般態度很好,說話動聽,但是貪得無厭,當他求你幫忙時,你若第一次答應了,並且給他辦成了,他覺得你熱心又有能力,過不了多久就會再讓你辦第二件、第三件、第N件,你會有一種利用的感覺。

當你終於不堪重負,思慮良久,再三躊躇,終於鼓起勇氣地婉拒他的要求時,他卻顯得非常震怒。這時候,你不要覺得奇怪,他的反應完全正常,在他的世界裡,你一直都是幫他的棋子,你怎麼可以說不幫他呢?我信任你才找你的,你居然不像從前一樣地幫我,你變了!

要想和這種人處理好關系,除非你能做到一點:隨時隨地滿足對方的要求,保質保量地完成對方的事。如果你做不到,那就是你這個人太善變,太計較。你前面所有的好都不存在,結局比你從來沒幫過他還要惡劣。

很多人感嘆說,我對他這麼好,十件事裡有九件都幫他做了,只有一件沒做,結果對方就因為那一件事而翻臉,卻從來不提那九件為他做的好事,這類人之所以會這樣,是因為你在一次次的答應中,已經把對方的期望調得越來越高,最後被拒絕時,才會惱羞成怒。

嚴格來說,他的反應,你也有責任的,因為你不懂他們的人性,讓他的胃口變得越來越大。

 

第三種是情商特別低的人:

我有一個朋友,曾經幫一個親戚的孩子找過一份工作,結果她發誓從此以後再也不要幹這種蠢事。

她親戚的孩子到公司沒一個月,就得罪了所有的同事,他不把任何人放在眼裡,還對人說,他是靠關係進來公司的,他有強勁後臺,你們別惹我。結果三個月後,那公司實在接受不到這小伙子的惡劣表現,因為他連客戶也得罪了,於是把他辭退了。

他父母還好意思跑來找朋友晦氣,問為啥那間公司不給他面子,竟敢開除他的兒子,於是親戚也沒得做,兩家人從此斷絕了往來,以示不滿和憤怒,但朋友卻非常高興,因為斷絕往來後,耳根從此變得清靜。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