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南法三星大廚 Gilles Goujon的精采晚宴

2016/12/10 08:41:09 網誌分類: 生活
10 Dec
        上周日在沙田馬場鋪完草皮後,跟着到隔鄰馬會會所五樓的「Centurion」餐廳食三星晚餐,客席大廚是來自法國南部的ChefGillesGoujon,他開設的米芝蓮三星餐廳「L'AubergeduVieuxPuits」位於南法奧德省一條只有百多人的小村內,ChefGoujon五十五歲(今天剛巧是他的生日),入廚四十年,十四歲學廚,畢業後曾跟多位法國廚神工作,其中最出名的要數星級大廚RogerVerge,他是法國新浪潮烹飪及普羅斯旺「陽光美食」的掌門人,名氣有如今天的AlainDucasse。

        ChefGoujon的餐廳位置偏僻,離最近的城市也要四十五分鐘車程,初期食客不多,但大廚並不氣餒,他憑着精湛的廚藝,於一九九六年獲頒法國最佳工匠榮譽,餐廳於一九九七年摘下米芝蓮一星,二○○一年再添一星,二○一○年獲頒三星,他同年並得到其他廚師推選為年度最佳大廚。餐廳從此生意興隆,世界各地食客不遠千里而來品嚐美食。ChefGoujon告訴我他做的是充滿創意的時尚法國菜,他最重視食材的質素,有自己種菜的花園,亦會親身到處選購合時優質的海鮮、野味、芝士和松露等食材,為了今次來港獻藝,他特別從家鄉帶來各種食材,包括黑松露、生蠔、紅?、乳鴿和檸檬等,難怪在香港食他的菜也可感受到迷人的南法風情。

        名牌生蠔配大珍珠

        晚餐飲的紅酒是主人家「威而弗」Wilfred帶來的1989年雙瓶裝PichonBaron及我最愛的1990年Margaux紅酒。AmuseBouche是Tarbouriech生蠔,這是法國出名的養殖生蠔,品質跟Gilardeau蠔齊名,吊在繩上的生蠔會不時拿上水面曬太陽,使蠔味更濃,有「PinkOyster」的稱號。上菜時見到蠔內有粒大珍珠,原來是大廚用糖膠造成,蠔輕輕用煙燻過,蠔味誘人,一食難忘,跟布根地白酒是上佳配搭。鄧名高及主人家對蠔敏感,改食香煎法國鵝肝,配新鮮無花果,甘香甜滑,精采非常。

        跟着食的是法國帶子,首先上桌是隻帶子及用忌廉、白酒和帶子汁做的「帶子殼」,侍應跟着把甘草湯倒進碟內,湯把假帶子殼溶掉,跟雅支竹及黑松露精華撈勻來食,帶子鮮甜,加上甘草和黑松露的香氣,風味甚佳。

        下一道菜是大廚特別獻給恩師RogerVerge的傑作,Verge當年最出名的菜是在黃瓜花內釀入黑松露,配的是磨菇忌廉汁。ChefGoujon的創新版本是在晶瑩漂亮的黃瓜花內釀入龍蝦雪葩,配芒果及柑橘汁,橙色醬汁形狀像三尾金魚,謙謙說寓意鴻運當頭,這道菜賣相漂亮,味道清鮮芳香,ChefGoujon的廚藝盡顯。

        慢煮「壞蛋」滿驚喜

        隨着上桌是他最引以為傲的招牌菜「RottenEggwithtruffleonMushroonMash」,大廚說菜的構思跟我們的皮蛋有點關係,侍應先為我們送上大碟,碟內有隻雪白的意大利雞蛋,以磨菇蓉墊底,正在猶豫如何處理這隻蛋之際,ChefGoujon突然出現,他用餐刀為我輕輕把蛋?開,內裏是團黑色物體,有點像壞了的蛋,看清楚才知道這並非壞蛋(RottenEgg),而是黑松露忌廉,大廚跟着把黑松露沙巴翁淋在蛋上,黑松露濃香迷人,慢煮六小時的意大利蛋軟滑無比,兩者一起食,滋味甚佳,蛋跟松露確是最佳拍檔!食完蛋後,跟着飲杯像Cappuccino的黑松露湯,用brioche小麵包沾黑松露醬來食,濃濃的松露香差點令人透不過氣!

        跟着海鮮出場,這是大廚的另一道招牌菜,是紅?魚配南法海鮮湯,碟上有一大片紅?魚魚柳,旁邊是薯仔和切成粒粒的番茄,謙謙笑說這是法式番茄煮紅衫魚﹗侍應在席上為我們把海鮮湯淋在魚上,海鮮湯很香濃,內有番紅花忌廉和幾片滑滑的豬皮,口感豐富,此外還有片薄薄的脆餅,充滿葱的香味,把餅加進湯內同食,滋味無窮。

        焗鴨胸腿味力沒法擋

        壓軸主菜是來自法國布列斯的Racan乳鴿,鴿胸用碎杏仁做的脆皮包着,焗至半熟,粉紅色的鴿肉嫩滑香甜,除了鴿胸,還有隻香滑的鴿腿,配油浸茄子,以薄荷、芫荽和迷迭香做的醬汁調味,酸甜醒神,是味力沒法擋的一道菜,雖然已經食得飽飽,也忍不住要把鴿胸和鴿腿齊齊幹掉,才肯罷休,飲杯瑪歌1990紅酒,是人生樂事。

        最後是甜品時間,侍應為我們送上一個似是檸檬的東西,打開後內裏有用Menton檸檬、佛手柑和日本柑橘做的雪葩,檸檬及百里香忌廉,及黃油餅乾,南法的檸檬芳香迷人,雪葩清新,是消滯佳品,飲杯檸檬茶後,跟ChefGoujon來張合照,才依依不捨踏上歸途。

        葉澍堃

        
在「Centurion」來張合照
在「Centurion」來張合照
意大利「壞蛋」配黑松露、黑松露湯及brioche麵包
意大利「壞蛋」配黑松露、黑松露湯及brioche麵包
焗法國Racan乳鴿
焗法國Racan乳鴿
檸檬甜品
檸檬甜品
帶子及人造帶子殼
帶子及人造帶子殼
龍蝦雪葩釀黃瓜花
龍蝦雪葩釀黃瓜花
香煎鵝肝
香煎鵝肝
跟Chef Goujon合照
跟Chef Goujon合照
紅?魚配南法海鮮湯
紅?魚配南法海鮮湯
謙謙不食帶子改食雞肉
謙謙不食帶子改食雞肉
法國Tarbouriech生蠔
法國Tarbouriech生蠔
加了甘草湯的法國帶子
加了甘草湯的法國帶子
晚餐飲的酒
晚餐飲的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