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銷員

2016/12/10 08:41:24 網誌分類: 經濟
10 Dec
        明明是同一件事,卻可以有兩種相反的說法-上進與貪錢、純和蠢、識做人與虛偽、有氣質同唔靚、女強人與潑婦、總統與小丑、推銷員與老千。

        推銷員都有一種「格」。天生不是吃這行飯的人,無論怎樣勉強都不可能做出成績來,小妹就是一個例子。我這種自大狂雖然從來不屑去sell甚麼,但人生無可避免會有需要推銷自己的時候,比如見工。如果你欠缺一個有錢有面的daddy照住,那求職面試基本上就是考你推銷自己的功力。

        我有一個朋友的弟弟會考9A,港大一級榮譽畢業,見了二十幾份工都全軍覆沒,無計,實在「宅」得太嚴重,說話像鬼食泥,跟他同坐一張四人枱吃飯也無法聽清他說甚麼,9A有鬼用?我比他稍為好一點,見二十次通常都會中一次,負責安排面試的headhunter通常都會向我轉達僱主見過我後的意見:「佢好寸。」

        雖然我不懂推銷,但眾所周知有些方法是注定失敗的。那天在餐廳吃飯,隔籬枱那個男人用誇張的語調說:「我們今次這個新發明真是不得了!注定會震撼全世界的,一定會改寫人類歷史!我說話從不喜歡誇大,我是做實事的人,但我必須告訴你我們很大機會拿諾貝爾獎!若你投資,隨時給你賺十億八億!說真的我本來打算讓馬雲來投資,但我比較欣賞你們公司,所以你千萬不要放過今次機會……」

        我用眼角瞄了一下那位聽眾,只見他正低頭看手機,一臉不耐煩。推銷員還未醒水,繼續開籠雀似的瘋狂讚自己公司。用洪荒之力去sell,錯晒。沒多久,那位聽眾終於忍不住說:「我有事走先,你慢慢歎埋杯咖啡啦吓!」孤獨的推銷員看儍了眼,對於世上竟然有白癡拒絕同「諾貝爾得獎者」合作感到不可思議。

        全看臨記出眾演技

        但如果你以為單靠表現得滿不在乎就可以吸引客人,那未免太小看推銷這門藝術了。很多時推銷成功的關鍵是teamwork,在一場魔術表演中,被刀鋸的美人往往緊要過魔術師。在街頭開「talkshow」推銷地拖,全靠有幾個師奶搶住買,爭相讚好,銷量如何就要看這幾個老臨的演技了。推銷員抓住客人的羊群心理,人搶我搶,唔好執輸。

        很多人一事無成,即使萬分努力仍做不出成績,就是因為入錯行。好像推銷,沒有這種「格」,千萬不要勉強自己。

        王迪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