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的源流是什麼?

2016/12/10 17:41:01 網誌分類: 正確認識道教
10 Dec


★道教的源流是什麼?

自鴻蒙初闢,萬物生成。

元始天尊始傳道法於世間,薪火相傳,億劫不斷。

上古之時,黃帝訪崆峒問道於廣成子,後乘龍飛升,此為道法初顯於神州。此後口耳相傳,於週時老子西出函谷關時,著《道德經》五千言,傳於尹喜,道法之論述始見於文字。

漢時太上降於蜀中鶴鳴山,傳道法與張陵並賜天師位,張天師為度化眾生,廣佈道法,遂立盟威之道,設二十四治以化萬民,由此道教組織正式成立。

後世道教學者們遂以黃帝為道教始祖,老子為道祖,張天師為教主,稱為「道教三祖」。

(此說並不代表道教內部認知)

現在的一些道教研究者往往以「張道陵天師立教」作為道教的開始,並認為是受佛教教團之影響,這個論點是錯誤的。

天師立教之時,佛教剛傳入中國,還未成立教團,當時佛教還是依附於道教發展(見《後漢書》楚王英浮屠老子並祀一事),何來道教團體的成立是受佛教的影響呢?

作為正信的道教弟子應該明了此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