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萬物是從何而來?

2016/12/10 17:44:58 網誌分類: 正確認識道教
10 Dec


★宇宙萬物是從何而來?

據《雲笈七簽卷二混元混洞開闢劫運部》記載:

「起初宇宙混沌未開,大道化生元始天尊,天尊經歷混沌、延康、赤明、龍漢、開皇等五大劫運,廣化十方,立教度人」。

後來,太上老君開闢天地,化名為盤古真人;經過洪元、太初、太素、太始、太極五大時期,輕清上浮、重濁下凝而開天闢地。

又由玄元始三炁,化生三天。

老君以雙眼化為日月、毫毛化為星辰、肌肉化為豐沃的土壤,骨骼化為堅硬的岩石、呼吸之氣化為風雲、聲音及眼中的神光化為雷電,身中的血脈化為江河湖泊、頭髮化為草木……由此,陰氣上升、陽氣下降,萬物生成、人倫興遠。

就道教理論上來說,在混沌無極的狀態下,大道分化,生成宇宙。 (道生一)道氣分化為陰陽二氣形成天地(一生二),陰陽交合而生成「和炁」,所謂「沖氣以為和」(二生三),萬物就從這「中和之氣」之中生長發展。 (三生萬物)。道教的宇宙萬物生成理論完全符合現代物理學研究。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