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和道教是有區別的嗎?

2016/12/10 17:46:49 網誌分類: 正確認識道教
10 Dec


★道家和道教是有區別的嗎?

關於道家與道教的關係

近現代研究道教的學者們一般認為道教附會於道家。

但據《雲笈七簽》卷三《道教本始部》記載:

「上古有道而無教。因為上古之時,人皆樂善,民風淳樸,既有道而無須教化。三皇五帝以來,世風日下,道德漸壞,是故元始天尊於九天之上演說無上道法,下界則伏羲、神農、黃帝等聖人受河洛之圖、六甲之符,開化世人,普度群生」。

一直到春秋戰國時期,禮崩樂壞,生靈塗炭。

燕、齊等國,多有方仙道士以不死之藥蠱惑君王,入海求仙。又如吳王夫差,不聽忠臣勸諫,強行入名山,開石室取《靈寶五符經》,本想延長他的國祚,哪知天不佑無道之君,吳國終究滅亡。 (詳見《太上靈寶五符序》)

所以在這外道橫行,真道不顯的時期,太上老君哀憫世間生靈,故顯第八十一次化身,下降凡間為老子,著《道德經》五千文,闡揚道教清靜無為之旨,收徒傳道,化度愚迷,後世稱之為道家。

所以,「道家和道教並無分別」,道家是道教的一種渡世方式,是為了順應當時的時代背景應運而生,乃是天尊興方便意,化度眾生的一個做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