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對待扶乩造作的經文?

2016/12/10 17:53:58 網誌分類: 正確認識道教
10 Dec


★如何對待扶乩造作的經文?

「扶乩」,又稱「飛鸞」。

是道教獨有的一種溝通天人的法術。

法用一支桃筆,下舖一沙盤,法師登壇作法四十九天之後,桃筆不扶自動,在沙盤上寫出字,旁邊的抄錄生隨即將其抄錄下來,這些乩文能夠預知吉凶禍福。

明清以後,道教逐漸衰微,飛鸞一術漸漸走向民間,不但一些儒生,甚至一些民間邪教如白蓮教、彌勒教等也大肆藉助扶乩造作經文,造作的經文內容鄙俗不堪,並且宣揚末世論,佛、道、儒,三教合流。如《三期普度龍華真經》、《彌勒救苦真經》等。

現今港台地區還很盛行扶乩,如台灣指南宮所造之《天堂遊記》、《地獄遊記》等書。其內容無非勸人為善,沒有其他可供參研的價值。正信的道教弟子,對於這些後期扶乩造作的偽經道書應當摒棄之,將正統道教信仰發揚光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