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選委會選舉

2016/12/12 08:41:15 網誌分類: 生活
12 Dec
        昨天選舉委員會進行選舉,以決定由哪一千二百人組成選委會,明年三月負責選出新一任行政長官。筆者屬於高等教育界,有份投票。不同於立法會選舉開設五百多個票站,這次因為只有約二十多萬人可以投票,所以開的個票站數目少得多,自己要去一個偏遠票站投票,但昨天風和日麗,心想沒理由搭的士,最後決定還是健康一點走走路,步行前往投票站,但最後還是要走了近二十分鐘。不過,那也冇所謂,順便約了電視台記者在票站門口做直播,評論投票率,一行兩用。

        近日,有人把由一千二百人選委會選出特首,類比成美國由五百三十八人選舉團選出總統,說兩者都是間接選舉,但其實這無疑是魚目混珠。美國選出這五百三十八名「選舉人」,美國三億多民眾都可以投票,且每人的選民基礎和票值大致接近,不似得香港般,選出這一千二百名選委,卻只有二十多萬人可以投票,且選民基礎和票值差異很大。

        更何況,美國選舉團當中的「選舉人」,事前大家清楚他/她是會最終投票給特朗普還是希拉莉,不似得像如今香港般,很多選委候選人都扭扭擰擰,甚至連支持那個當特首都不肯透露,除了支持泛民的,才會明確一點。於是昨天大家投票時,其實很多都不知道最終自己那些票幫了誰人做特首,實在十分荒謬,也實在十分無奈。

        所以,本來,在這些局限之下,少一點公民意識的都提不起勁山長水遠地去投票,但今天,大家對香港的政治僵局,十分不滿,求變的心十分強烈,才促成了高投票率。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