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階層天生短板未來必然消亡

2016/12/12 09:36:56 網誌分類: 觀暦史,知興亡
12 Dec
農民階層天生短板未來必然消亡

聽眾:農民起義之所以具有局限性和不徹底性,是不是和農民的階層有關係,因為農民階層在他的精神境界,還有文化知識結構上,還有他的出身,咱們中國是個農業國家,受到這種農耕文化的影響,是不是都是和這些東西直接相關的?

農民階層我個人認為在我們改革開放當中,他是受益的,當然是屬於受益比較小的一部分群體。我想問在未來歷史當中,中國的農民階層又會是扮演什麼樣的角色,他能夠在我們歷史當中會起到什麼作用?當代變革力量又是來自於哪個階層,來自於哪一方?

顧伯衝:講到農民的局限性,是造成它失敗的原因,我認為應該是這樣,因為他們不能代表先進的生產力。書裡具體講到了農民起義失敗的原因,就是講到了他們的幾個“短板”問題。

吳必康:第一,根據現代世界歷史發展趨勢、現代經濟發展趨勢和我們在西方國家所看到的歷史事實,傳統農民階級,作為一個階級,是必然走向消亡的階級,傳統農民是不可能在現代經濟和現代歷史中常存的,是必然走向消亡的,這是歷史的趨勢。而且,在美國,在英國,農民都是佔人口的2%—3%,作為一個龐大的主體階級是必然消亡的,這是歷史趨勢。

第二,理解農民,善待農民,引導農民,轉化農民,所謂理解農民,我們對農民前生今生,對他們的思想,他們的生活,他們各種各樣的利益訴求,我們必須要充分理解,對於歷史上所經受的磨難,現如今一定要理解,只有完成這個理解,我們才能談到後邊要善待的問題。應該說剛才呂老師講到西方幾百年的進步,我們是在30多年高度壓縮中完成的,這話講得很好。我們看看英國歷史上的運動就知道了,所以我們要善待農民,這是一定要保證他們的基本生活的,尤其是今天的農二代,要保證他的生活。還有要引導農民,分為兩個層次,一種在生產經濟意義上,你怎麼引導他,第二個是在思想認識、思想文化上,因為我們知道農民在這兩方面都是比較弱勢的。我們要引導他,在經濟上,使他能夠有謀生的手段,還有思想上要大力的提高,還有最後一個轉化,跟前面一個引導是一樣,要使他們在新的社會當中找到自己的位置,發揮他們的聰明才智。

中國的農民應該說是中國智慧的最大來源,我們一定要高度重視,實際上在今天已經開始了。中國處在工業化的歷史大潮當中,這些東西是前進的問題,是個社會往上走,一個民族在興旺的時候出現的,嚴格來講這是一件好事,因為一個民族最發達的時候,走向工業化、城市化的時候必然出現,這是正常的。你只有發展到這個程度,你才能出這些問題,所以是這樣的。

另外,我們講社會發展當中的利益關係的失衡與平衡的問題,實際上我們講到社會問題或者講到由亂而治,都是指利益關係,絕對的失衡,就是農民大起義,然後走向天下大亂,雖然是利益關係相對的過程,這樣的過程我們今天來看,也正在走向相對平衡。今天的生產問題已經降到比較少,今天老百姓要求是發展問題,要求有更好的待遇,要求有更好的教育,你今天要求的不是一碗大米飯,要求是更好的工資,更好的福利待遇,要有車有房,這是不同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