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穎妍
屈穎妍
屈穎妍

75字和18頁

2016/12/13 08:41:46 網誌分類: 經濟
13 Dec
        女兒考試周,天天在背書,這天溫到中史的南京條約、天津條約、馬關條約、辛丑條約,背得悶,偶然抬頭說了句:「點解中國人咁渣,打仗次次輸?由清末開始,讀咁耐衰咁耐……」,我聽了,猛然悸動,心血來潮看看月曆,再拿起她的教科書翻翻看……

        七十九年前的昨天,一九三七年十二月十二日,日軍攻陷南京,開始進行滅絕人性大屠殺,連續六星期的血洗,至少三十萬人被殺,三分一個南京城被燒毀,數不盡的婦女被蹂躪。

        一段近代史中最悲慘的過去,我們的中學教科書原來只用了一小段、七十五個字來概括。怪不得,梁游宣誓事件中紮紮跳的都是有點年月的人,年輕一輩好多都聳聳肩說:「講句支那咁大反應,都唔知你地嬲乜?」

        反觀近代另一段悲慘歷史,二十年間死了二千萬人、由毛澤東帶領中國共產黨進行的反右、大躍進以至文化大革命,則用了一整個章節共十八頁來記錄,其中文革描述佔了七版。終於明白,為甚麼今日的孩子會恨自己人多過日本人。

        兩段都是近代中國影響極深遠的歷史,一是國仇,一是家恨,本來就不能放在天平上秤量輕重,但原來我們的教育已為孩子定下準則——七十五字和十八頁。有心人會多花時間為那七十五字再演繹,但課程緊逼下,老師依書直說你也不能太怪責。

        我把孩子的中史書翻到最尾,最後一章是改革開放至香港回歸。想像我是學子,唸完中史的整體感覺是:英國管治下的繁榮香港,要交到「由清末衰到𠵱家」的中國手上,你說可悲不可悲?洗腦,原來不一定是滅了中史,只要內容比例失衡,有這科一樣會教出背祖忘宗的下一代。

        屈穎妍

        
回應 (4)
我要發表
Nordost
Nordost 2016/12/14 19:17:49 回覆

無能友:除咗漫罵同叫人返大陸,你地D邪教徒仲識D乜?噢,係,仲有講粗口、叫人做「五毛」等等 .....

中國大媽無能為
中國大媽無能為 2016/12/14 17:48:02 回覆

!歪人講完歪理,不用返歪理來招呼下歪人都簡直無能為!咁快就斷言有九成學生被洗腦,咁快就知道本書是偏袒,原來頁數多少就決定是否偏袒,難道有人是先知?有些所謂教育工作者都竟是教唆學生去貼題、補習,不用多讀、多聽、多思,「為人師表」有如此看法,不知是否枉讀聖賢書。或者有些很愛「共產黨」的人可以返下鄂爾多斯到買樓住,又大又美,一望無際,阿爺話要大力大西北發展,咁美好就返下去住 (不過唔知層樓會否是豆腐渣工程,又或者阿爺一句話宏觀房調,搞到樓花付了,但是樓就爛尾,換來一堆爛石頭,又或者附近很多煤礦場及天然氣場,隨時有一個可能會爆炸,到時波及民居)

Nordost
Nordost 2016/12/14 16:25:53 回覆

Tim生:請收回你嘅歪理。

(1) "75字和18頁來就可以衡量一個人對相關歷史的認識和了解,未免太武斷了" --- 呢D又係以「例外來推倒「常態篇幅差咁遠,90%以上學生都會被洗腦!大部份香港學生都去補習社,攞貼士、捉題目、學答key words,佢地有時間、有心態去"多讀、多聽、多思,經過獨立思考與判斷"?睇毒果app、熱狗台過癮好!又有粗口聽

(2) 除咗篇幅長短外,另外重點係:本書係乜野人寫嘅?邊間學校採用嘅?點解咁明顯偏袒嘅書都會採用?

(3) 篇幅已經差咁遠,老師上堂會點教?唔好又講乜野「武斷囉!

(4) 買日貨唔表示「愛」定「唔愛」日本,呢D祇係普通理性消費行為,係你呢種人先興樣樣上綱上線!

(5) 既然中國人,包括香港人,都唔會因為幾十年前日本人嘅惡行而憎恨日本,懂得是其是非其非,點解你地又會因為共產黨幾十年前嘅某些行為而憎恨佢地?你喺大陸生活過未?你地道聽途說,就話「憎恨」共產黨,咁先係非常無知嘅武斷!

TimTim
TimTim 2016/12/13 12:44:05 回覆

我們一看見那個主題就已感到侮辱了讀書的應有態度,老師不是經常教導我們讀書應有的態度是要多讀、多聽、多思,亦都要經過獨立思考與判斷,如果讀中國歷史以75字和18頁來就可以衡量一個人對相關歷史的認識和了解,未免太武斷了,變相有人認同教育就是別人講什麼,就聽什麼,不用獨立思考。有人很崇拜「精忠報國」的岳飛,但是有多閱讀、多聆聽、多思考,就會認同岳飛是的確忠心於南宋,這點是無庸置疑,不過是「愚忠」,下次去杭州的岳王廟,當然會唾罵秦檜這個賣國求榮的人,但亦會有點兒對岳飛是悲哀的感覺。又或者這樣說,有個學生是讀了那「75字」,但是他在圖書館內再閱讀其他相關歷史的書本,可能甚至多個那「18頁」,又不知道會否再得出一個結論就是會教出背祖忘宗的下一代。

(75字」比「18頁」就決定一個學生對中國兩段中國歷史的認識多寡太武斷了)

 

既然有人這麼著意頁數的多寡,又或者公道一些,兩段中國歷史都是讀夠「18頁」,讀下南京大層殺30萬人被殺,國共合作抗日的起承轉合,展示中國民族抗日的愛國情懷。不過同時間,請學生欣賞下文化大革命中的革命樣板戲 -「沙家濱」中序幕已唱了一句「國民黨,反動派,賣國求榮,不抵抗,假抗日,真反共,屈膝求降,為虎作倀」。咦!既然如此,學生們就要思考一下為什麼又會有國共合作,西安事變是誰促成了?強調一下,此話並非認同國民黨的所作所為,公道一點,當年國民黨都是貪污腐敗,抗日後出那些「金圓劵」令經濟大跌,通貨膨脹。既然是讀夠同樣「18頁」,依照其推論應很反日,很痛恨日本人,但當學生看見現在的國民,買日本貨,去日本旅遊,甚至「動L」哥這些愛國人士都話「買電視要買日本貨,中國電視會爆炸」。咦!難道現在的國民不反日了?不知道有人都有去日本旅遊,在日本旅遊時,有否教導其子女日本侵華的歷史?有否去靖國神社教導其子女這些就是當年日本侵華的暴徒?還是已經忘本了,只懂去買日本貨,所以令子女即使讀夠「18頁」都不反日。

(我想大家都心知肚明,嘻嘻!)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k98m
k98m 2022/04/05

請放心,只要林鄭離開,香港一定會好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