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魔雙面膠農民起義功與過

2016/12/13 10:37:43 網誌分類: 觀暦史,知興亡
13 Dec
神魔雙面膠農民起義功與過

春捲:最後,還想請問作者顧老師,您對農民起義功與過的簡短點評。

顧伯衝:說簡單點,對他們的評價,我認為是“神”、“魔”雙面膠。

古代農民起義有功有過,每一次大的農民起義以後,社會發展總是又往前跨了一步,又前進了一步。比如像朱元璋,像劉邦,他們取得成功之後,也會吸取前朝教訓,考慮怎麼樣改善民生,怎麼樣來安定天下。我最近看了一個史料,講了朱元璋臨終的時候,跟他的孫子朱允炆講,大意是說,爺爺在世的時候打了天下,治天下用了不少強硬的措施,不惜殺了很多的功臣,因為我面對的是個亂世。現在天下傳到你身上了,天下太平了,你要體恤民情,要注重民生,要更多注重建設,意思就是造福於人。

從朱元璋開始起義到他得到天下,再到他臨終,這個過程中就看出了他有“神”的一面,也有“魔”的一面。在取得天下過程中,他常常表現“魔”的一面,當取得了天下以後,有可能有“神”的一面東西。當然,“神”的一面只是起義的一些附產品,這是歷史發展大背景下出現的一種社會現象。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