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長線投資衍生複利擴大

2016/12/15 08:41:37 網誌分類: 經濟
15 Dec
        「金魚缸」內常言「長揸」「短炒」。「短炒」包括「即日鮮」,早年「即日鮮」可以當天先沽空後;然後在收市前補倉交收平倉,如今法例修訂,必須手上有股票或經紀行肯借貨;或有「基金」承諾借貨,才可以沽空,但須在規定時限內交收,以此杜絕「清水大鱷」造市。

        時下,很有一部份伏在銀行大堂股票機前的大叔大媽;高談闊論玩「短炒」,但亦有相當多的股民仍以「長揸(長線投資)為主。

        投資大師的口頭禪是「如果你不願意擁一隻膽股票十年,那就不要考慮擁有它十分鐘」。

        對於投資者來講,並非所有的股票都要長期持有,只有極少數的股票值得長期持有。每個地區也有自己的地理環境、經濟結構,因而每個地區股市的「主角」也不同,以本港為例,優質地產股便成為長線投資(持有)的對象。理論上,作為長線投資通過複利,把投資收益率的微小差異,形成最終巨大的財富積累差異,也由於長線投資而減少買賣交易次數,也就降低交易成本。

        理論上,一時的暴利並不代表其數年以至數十年的盈利;而決定長期盈利的重要因素是「複利」。所以,投資大師的理念是:如果能夠理解複利的威力;又能理解獲得複利的艱難,這便掌握到盈利的「鎖匙」。

        投資具有長期持續競爭優勢的企業(股票),必須有耐性,耐心寫股價跟隨着公司成長而上漲;事實上,企業的內在價值持續穩定地增長,其股價也會相應地逐步上升,換句話說便是複利的形成,替投資者帶來巨額的稅後收益。

        決定複利豐澀的因素在於投資時間的長短;及回報率的高低。時間的長短,將對最終的價值數量產生巨大影響,持有的時間愈長,複利產生的價值增值愈多。至於回報方面,回報率對最終的價值數量有巨大槓桿作用,回報率的微小差異,將使長期價值產生巨大的差異。

        對於複利,「股神」巴菲特在大學演講中有一個生動比為一個雪球從山上往下滾,愈遺憾滾愈大,愈滾愈「實」。

        投資大師一再申述,長線投資具有持競爭優勢的企業股票,將給予價值投資者帶來可觀的財。而且,手上所持的股票未有沽出,通過複利演算,可以得到巨大的長期增值。

        投資大師們更看重的,盡量減少繳付利得稅,使稅後長期收益達到最高峰,這因為未進行買賣交易,得以推遲繳交利得稅不會削減收益。

        長線投資還需要有一個穩定的經濟環境,如果社會秩序不安定,政策朝令夕改。請問,不安居如何樂業?不樂業又怎會有長線投資?沒有長線投資,社會經濟何來發展基礎?社會經濟萎縮何以淘寶!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