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美國再度善良

2016/12/15 08:42:00 網誌分類: 生活
15 Dec
        候任總統特朗普往南部路易斯安那州為參議員甘迺迪拉票的時候,一群民眾在場外示威,高喊口號「讓美國再度善良」(MakeAmericaKindAgain)——改編了特朗普的競選口號「讓美國再度偉大」(MakeAmericaGreatAgain)。

        「讓美國再度善良」這句口號,雖然改得很巧妙,喊起來也很動聽,卻完全經不起推敲,因為無法證實美國曾經很「善良」,這是一個偽命題。首先,如果根據美國左派知識份子,譬如導演米高摩亞的《美豬出城》,美國歷史上也犯下過滔天罪行,譬如蓄奴制度,美國是一個建基於黑奴血汗上的國家,像馬克思的名言「資本來到世上,每一個毛孔都流着血和骯髒的東西」,這是所謂資本主義的「原罪」,而美國是資本主義社會的龍頭,永遠不可能清白。

        第二,這些示威民眾假設美國「不再善良」,是因為特朗普的政策,譬如嚴格審查入境資格,尤其是穆斯林,防止非法移民從墨西哥偷渡等等。但全世界的機場今天實行安全檢查,尤其是對攜帶上機的行李嚴加限制,是從幾時開始,原因又是甚麽?乘客在任何機場接受檢查的時候,都很難感受到海關人員的「善意」,此一令人遺憾的事實,即使在奧巴馬主政的八年內也沒有絲毫改善,與特朗普是否上台沒有太大關係。

        如果這些人所聲稱的「善良」,等於放寬入境資格,或者歡迎非法移民,當然會獲得全世界的歡迎,問題是代價是甚麼,有多少美國人願意承擔?

        善良是需要前提的。中國人有句老話「人善被人欺」,為美國人無法理解,正如美國人驚見中國的老人跌倒,路人都視若無睹,沒有人伸出援手,甚至由此得出中國人天生冷血的結論,這當然是偏見,問題是美國人不知道那些善良的中國人,向跌倒的老人伸出援手之後的下場。

        「人善被人欺」是中國人幾千年血的教訓。中國社會資源分配極其不均,幾千年來一直如此,中國人為爭一口飯吃,或方寸立錐之地,必須無所不用其極,否則只能淪為犧牲品。中國式的處世之道多的是勾心鬥角,口蜜腹劍,兩面三刀;甚麼「明是一盆火,暗是一把刀」,「上頭一臉笑,腳下使絆子」;中國家長教育兒女,以警惕陌生人,看好自己財物為主,並不在乎善良的問題。

        在中國社會做好人的代價很高,但是美國卻不同,這些反對特朗普的人打出的口號,並非沒有道理,美國的陌生人之間,即使不是互相友愛,但至少不會像中國人那樣充滿防範和警覺;美國人禮讓、誠實、友善,助人為樂的機率,當然也比中國高出許多。

        中美兩國民族性的區別,未必是天生的基因不同,可能是因為美國人做好人的成本相對很低:美國是一個民主國家,美國國父寫憲法的時候,以保障國民權利為基礎,國民有權推翻暴政,總統的權利受到限制,不可以隨心所欲作威作福。還有可能是因為美國地大物博,人口只有三億多,美國人心胸開闊,樂意釋放善意,因為人均生活享有品質的保障,活得有尊嚴。

        曾經善良的人不會突然變壞,必定事出有因。美國人想繼續善良,必須先保證好心不會被濫用,好人不會被欺凌,但這一切需要一個偉大的美國為前提。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