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建矛盾決定了農民起義的不可避免性

2016/12/15 10:42:20 網誌分類: 觀暦史,知興亡
15 Dec
封建矛盾決定了農民起義的不可避免性 

春捲:接下來一個問題,我想請問呂老師,雖然農民起義有它的局限性,它會有一個死胡同老是走不出去,但是農民起義反映了中國古代社會存在的社會矛盾,在當時的時代卻有一定的積極性,請問對古代社會農民起義的爆發有什麼樣的意義?

呂虹:顧老師寫這本書,寫農民起義實際上就是寫中國古代社會的矛盾,什麼事情抓住了矛盾就抓住了問題的本質。這些農民起義都反映了中國封建社會的矛盾,都集中的體現了封建統治階級和廣大人民之間的衝突和矛盾。長達兩千多年的中國封建社會,引發農民起義的社會矛盾,大體上有三個層次。

第一個層次就是基本矛盾,第二個層次就是主要矛盾,第三個層次就是直接矛盾。剛才吳老師也提到了,中國封建社會的基本矛盾和其他社會的基本矛盾都是一樣的,就是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築之間的矛盾,這個矛盾制約、影響並決定著其他社會矛盾,而中國封建社會其他的社會矛盾,都是這個基本矛盾的具體化和展開。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就是以代表地主利益的封建統治階級和以農民為主體的廣大人民群眾之間的矛盾,這個主要矛盾是社會基本矛盾的具體表現。

至於農民起義所產生的直接矛盾,應該說顧老師在《傾覆與重構》這本書裡講了,形形色色、五花八門,有求生的,有求活的,有求名的,有求利的,有求官的,有求順的,以及相互交織的。一般來說,這些具體矛盾都是由中國封建社會主要矛盾衍生出來的,都是主要矛盾的具體化和展開。我覺得,中國封建社會所反映出來的矛盾,儘管核心問題是土地問題,但是從現在的眼光來分析,也離不開、繞不過民生問題、公平問題、正義問題。這三個問題解決的比較好的時候,就天下太平、歌舞昇平,就人壽年豐、國泰民安;這三個問題解決的不怎麼好,矛盾比較尖銳衝突的時候,就社會動盪,滄海橫流,就起義造反,改朝換代,就像剛才吳老師講的周期率。

最後起義造反和改朝換代也不能解決問題的時候,怎麼辦呢?就通過根本性的社會革命來解決,就像辛亥革命,不可逆轉地結束了統治中國長達兩千多年的封建專制制度,開啟了古老中國發展進步新的歷史篇章。

我們可以看出,中國古代的農民起義完全是由中國封建社會自身矛盾運動所產生的,反過來說,中國封建社會的矛盾運動決定了農民起義的不可避免性。從根本上來講,中國封建社會的農民起義是農民反對封建地主階級的壓迫和剝削,和封建專制制度鬥爭的頂級形式,農民起義沒有也不可能改變中國封建社會的性質,這個已經被歷史所證明了,中國封建社會的性質不是靠農民起義改變的,也不可能改變。但是農民起義對中國封建社會的社會結構調整應當是有積極意義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