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

2016/12/15 16:16:03 網誌分類: 生活
15 Dec

KL9

九龍

 作者:楊華棟

九龍又稱九龍半島,南面是香港島,北面是一列群山把新界內陸分隔,東南西三面都被維多利亞港包圍。

相傳九龍地名的由來,是因為九龍北面群山下來有多條山脈,風水上稱為龍脈,九是取其多和吉祥之數,所以這個地方就稱為九龍。

在風水學上的九龍半島,是屬於幹龍過峽之前的佈勢形局,在陰陽過峽中的正脈及送龍位置。

KL8
幹龍自大帽山(祖山)發脈,到金山再跌頓起筆架山,筆架山是整個九龍和香港島的少祖山,統領全局,包括正龍出脈,左右纏護,隨龍星辰,下砂佈勢等等,都是從筆架山開始的。

KL7

筆架山開肩展趐,幹龍正脈先向巽方(東南方)出,再轉午方(正南方)落脈,正龍行度經又一村、窩打老道山、京士柏山、至尖沙咀天文台和訊號山,再潛龍過峽,渡維多利亞港至金鐘,起歌賦山直到香港幹龍盡結處。富貴生在龍身上,何況幹龍正脈,所經之處多是富貴之地。

KL6

KL5

KL4

筆架山(少祖山)下的幹龍正脈就是貴冑之兒,前朝有香港島的山巒,後護有北面的一列群山,群山從西邊有尖山和琵琶山,東邊則有獅子山,雞胸山,慈雲山和大老山,然後向南轉收緊下砂,繼起有東山,象山和飛鵝山。

KL3

此等群山是橫行佈勢,作用是環護正龍和成下砂朝拱。在群山之下枝脈繁顯,為纏送幹龍之脈絡,有著踴躍不遑之勢,加上幹龍正脈就成了九龍之局。

KL1
最接近幹龍正脈的護龍星辰,分別從獅子山的山腰和筆架山的右肩而出,盡處桌立成峯,一邊在九龍仔公園上,另一邊在大坑東上,疑龍經:『正龍身上不生峯 有峯皆是枝葉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