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金風暴 悄然來襲

2016/12/15 19:50:24 網誌分類: 財經
15 Dec

上週友人發來以下連結, 詢問國內稅務部門今趟是否認真打擊逃稅?

 

中国全球征税打响第二枪,香港将于201711日实施CRS


http://mp.weixin.qq.com/s/IdkFZha_XCmhnSKZwtnylQ

 

筆者也發了一個連結給他, 是月初人民銀行發出的一份緊急通知,規定年底前國民於每家銀行所開立的多個賬戶, 只能將其中一個定為基本戶, 也只有這賬戶可對外收款及匯出款項。假設某存戶於某銀行已擁四個賬戶,須選定其中一個定為基本戶, 其餘三個為二級賬戶, 要麼是取消, 否則只能与基本戶往來款項。對一般平民百姓沒大影嚮,但對於黑金存戶而言, 是日後被抓的伏筆。這些黑金可分三類:

(1)     企業經營業務逃稅的收入以私人賬戶收取,那是說支付方也是通過私人賬戶支付沒有稅務發票的費用及採購。這些私人賬戶擁有人多為企業老闆或高級管理人員。記錄這些賬戶的收支的會計記錄,一般稱為[暗賬] 。港澳台人仕往國內經營中小企業,不乏以老闆名義開立私人賑戶, 也是這類性質。

(2)     犯罪所得(擄人勒索、打家劫舍及販毒等等)

(3)     貪污所得(存戶可以是人頭或貪官本人) 。前年某市一中級幹部被中紀委調查, 四出拉關係企圖擺平, 但各系人馬均耍手擰頭謂[無得救], 事關此君竟叫企業老闆存四百萬入他的銀行賬戶。

當每人只可在一銀行只持有一個對外收支的戶口, 征查黑金易如反掌。以前化整為零通過多個戶收支黑金的, 現今只能集中一個戶口。不要以為在多家銀戶開戶便可逃避, 人行不是傻的。若人行發現某人在多間銀行戶口有不尋常往來款, 此君自會成為[優先戶] 被邀飲Coffee。只要把這些存戶撈出, 黑金便無所遁形。譬如陳大文在某銀行存有一億現金, 但稅務部並沒有此人經營企業的記錄, 也從來沒有其繳納任何入息稅的記錄, 那陳大文便要解釋為何存有一億現金。敢斷言在國內經營地下錢莊的港人及內地人在防走資[國策] 下將成頭號通緝犯,一個非公司戶每月有數以百萬/千萬進出,要識別也太容易了。九十年代初, 某港人走私二手摩托入國內發財,香港稅局發現其銀行賬戶一年內存入二億現金。稅局表明, 除了那些能證明是親戚朋友借款外, 其餘全當是該年的收入而納稅, 當然又要罰款啦。鋤你唔入, 咪告你瞞稅囉!

 簡而言之所謂CRS(Common Reporting Standard) 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自动交换标准,是指香港於20189月將把中國公民在港持有以下資產的資訊, 自動向中國政府遞交。

存款账户

托管账户

现金值保险合约

年金合约

持有金融机构的股权/债权权益

 

近日已有香港公司東主收到了銀行通知,香港於明年11月實施CRS。雖謂措施是針對國內居民在港持有的金融資產,但作為銀行管理者, 向所有高端客戶發出通知, 合乎常理。斷估截數日期會是20161231, 那是說截至今年底止在港擁有相當於600万人民幣以上上述資產的國內居民資料將於20189月交給中國政府。不要以為明年捲款出逃便可平安大吉, 除非你以後不踏足祖國, 事關紀錄是抹不掉的。再舉上述陳大文的例子, 若中國當局發現他在港存有十億港幣, 他又要解釋為何在港存有十億港幣,保持緘默在國內是行不通的。國內人在港開銀行戶口是以護照作為身份證明文件的。中國當局要查香港金融資產持有人, 有何困難 ?

美國公民也是全球征稅的, 公民在美國以外收入也須繳納入息稅。根本中國一直有全球征稅的法規, 不過無人申報罷!其實巳有港人墮進這稅網而不知。記憶所及來華居住及工作五年或以上便須全球征稅,當然無人申報及執法困難。一年的定義是指一個Calender Year 累計不超過90日離開中國, 否則不算一年。若港人每逢週一到深圳工作, 週五晚回港, 一年52週他便有104天離開中國, 不算留華一年。

上述所指3類黑金也可經不同渠道到港,三十多年改革開放所產生的黑金已存放在香港的, 當然是天文數字。

當黑金得悉香港明年實施CRS, 會有何反應 ? 不管如何,紀錄是抹不掉的,除非黑金主人(人頭)以後不踏足國土。國內捉人,有何難度!話須如此, 但立竿見影的效果是會把所有金融資產套現搬家!持有金融資產的該也有古董、黃金、股票、商舖、住宅及小三,也一併沽出吧!國內貪官 share 小三都得, 為何不可沽小三呢?搬去邊,台灣最安全, 又或者坐大飛返鄉下掘個窿收藏!未來20個月若有豪宅頻頻不問價沽出, 便是黑金風暴開始!不要以為中小型住宅無事, 會係一楝楝咁沽出㗎!20個月內香港銀行體系流出以千至萬億計資金, 後果更係過美國加息同加多過美國啦!哈哈!

笠人上去都得, 也可以挾人落嚟賣資產再匯款北上㗎嘛!今日之後北水仲點敢再南下呢! 影響更大的是黑金竄逃離港!有無咁誇張呀?20個月內揭曉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