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立並存農民起義遵循歷史週期律

2016/12/16 10:27:30 網誌分類: 觀暦史,知興亡
16 Dec
破立並存農民起義遵循歷史週期律

春捲:接下來的問題我想請教吳老師,農民起義我們知道它的結果其實並不是大部分農民受惠的,您怎麼看這個問題,原因是什麼,能分析分析嗎?

吳必康:這個問題從世界歷史來看,也是世界性問題,農民起義大致上都是如此,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我們也想講一下其中的原因,應該說農民起義應該這麼來看,一個就是它有它的合理性、滲透性,都活不下去了,你還不讓人家造反,這叫“造反有理”,這是我們應該肯定的。但是在它的具體運行過程當中,有第二個特性,就是破壞性,死傷慘重,因為破壞性太大,這樣把生產力破壞了,財富破壞了。此外還有缺乏創新性,破舊以後很難立新,他把舊世紀破壞了,但是你要重新搞成一個新世紀,很難,只能歷史又回到過去。

歷史週期律,從哲學角度來看的話,應該是一種事物發展的規律,任何事物,任何人都有生有死,從這個意義來講是一個普遍意義。但是我們如果從歷史時間角度來看,歷史輪迴,天下之治和天下大亂循環。為什麼週期律實際上同農民起義的命運是緊密結合在一起的,建議大家好好讀這本書,這本書確實有很多令人思考的地方。

所謂歷史週期律,從悲觀的角度來看,一個死胡同走不出去了,我個人覺得死胡同里有新出路,你在歷史循環當中,怎麼樣找出新的,其實這條新的出路應該說實際已經在二十世紀、十九世紀找到了,人類還在實踐當中。大家知道五四運動著名的口號,科學和民主,關於民主我想毛主席在延安的窯洞裡面就提出了。民主我們講的實際上是屬於權力,權力的本質是利益的分配,為什麼要民主,要權力,其實根本問題還是利益分配。

馬克思主義有個基本觀點,生產力是一切利益分配的基礎,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這都是大家熟知的,但是放到歷史實踐當中看是很深奧的。今天我們有一個強大的生產力基礎,這是我們能夠走出歷史週期律,能夠走出死胡同,開創新出路的歷史性的條件,尤其是改革開放這30年,真是中國五千年來歷史上最為輝煌,最為重大的,儘管我們還有困難,但是有了生產力的基礎,很多問題是可以化解的,就是分配問題,其實分配的問題主要是政策問題,其實在歷史上人們早就注意到了,大家知道孔老夫子那句話,其實在他之前管仲比他講得更深刻,只不過大家不是很熟悉,管仲講了這麼一句話,天下不患無財,患無人以分之,這本書最後的結尾當中也提到了財富分配,點到了歷史發展和現實未來的發展,我想說學歷史應該做什麼,回顧過去,是為了認識今天,創新明天。我們今天有科學和民主,生產力又達到這樣的高度發展的情況下,但是我們在歷史唯物主義,在黨的領導下,走出一條新路的可能性已經是完全存在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