閻王經

2016/12/17 10:03:16 網誌分類: 十殿閻王
17 Dec

 

一、寶卷概況

寶卷是明清時期盛行的說唱文學,其形式並無一致,共同特色僅在於韻散相間,通常以散文敘述,再以三、四、五、七言不等的韻文,複述或補充說明前段散文的內容,部分寶卷分段加註曲調名,或劃分段落,賦予品名,部分寶卷前有開經偈或爐香贊,後有迴向文或佛號,然贊文、偈文、回向文或佛號並無固定內容。

由於寶卷特殊的性質,被稱為寶卷者,有些僅演述故事,有些僅說明法會進行過程須念誦的經文、佛號等,即所謂的科儀,有些則兼有以上兩者。就其發展的狀態而言,早期寶卷多為民間宗教宣教所用,卷中穿插歷代祖師的成道故事、修鍊的信條等,後有專為娛樂而創作的故事寶卷。就現存的演出而言,許多寶卷使用於禳災祈福的儀式,在法事空檔間講唱教忠教孝的故事,因此寶卷兼有科儀的紀錄與故事的敘述,便不足為奇。要之,「寶卷」在文體上的定義,包含純粹講述故事者、單純紀錄科儀者,及兼有二者的作品,其名或稱「寶傳」、「寶卷」、「卷」或「經」、「懺」、「科儀」等。相對於彈詞、戲劇等其他文類,寶卷與宗教活動的關係更為接近,因此藉由寶卷作品觀察其中牽涉的信仰現象,有其特出之處。

現存的寶卷作品,清代以後的刊本居多,因此若以寶卷為研究之切入點,以清末作品為探討範圍,可以進行比較完整的說明。

二、十王地獄說的發展

就中國人的死後世界而言,具有懲罰意涵的地獄之說,隨著佛經翻譯、佛教逐漸普及,地獄陰森恐怖、某位神明掌理死後審判的概念,成為冥界想像的重要內涵,同時,歷代文獻對於地獄的描述,亦趨繁複。

十王信仰融會中國本土與佛教的觀念而成,認為地獄共有十殿,由秦廣王、宋帝王、楚江王、五官王、閻羅王、變成王、泰山王、平等王、都市王、轉輪王等十位閻王,各自執掌一殿,這種思維及其伴生的信仰行為,我們稱之為十王信仰。就目前已發掘的資料,十王信仰首見於唐末五代的《預修十王生七經》。這批文獻的主旨是:人死後,每遇七期和大祥、小祥、週年等十個日期,便留滯某一殿的閻王處接受審判,倘若生前作為惡多善少,就必須受到嚴酷的處罰,但若照著經文所述,由亡者的親人按時舉行超度儀式或在生前為自己抄寫經文、齋戒,就能避免死後審判。其一方面昭示十王信仰的成熟,一方面說明了十王信仰與超度儀式的關係密切,而直到今日,喪葬儀式仍是傳遞十王信仰的主要途徑。時至宋代,教派宗教開始受到影響,佛教討論十位閻王是否於釋氏有典,道教將十王納入神譜,製造專屬的超度科儀《十王拔度儀》,四川一帶的趙智風教團將之視為冥界救度的神明。到了元明以後,顯著的發展是在通俗文學裡有所表現。元代雜劇和明代小說、傳奇中,十王主掌冥界審判的神格,雖然沒有改變,且同樣以為十王領轄的地獄嚴酷可怕,但卻不時譏嘲這些審判如同人間官僚,可用賄賂逃過一劫,也有一些作品編寫故事,企圖解釋冥界為何要有十位閻王,例如《達摩寶卷》 ,說明十王由達摩的十顆佛珠所化,用以點化神秀,或如湯顯祖在膾炙人口的劇作《牡丹亭》中,利用胡判官此一角色,為幽黯的地獄點染風趣詼諧的色彩,這是極少數卻極精采的改造。然而,諸種文學體裁中,只有寶卷、歌仔等說唱作品出現多部以見十王、遊地獄為主題的作品 。這是非常有趣的現象。子弟書、彈詞……一樣屬於說唱文學的範圍,但是為何不若寶卷等與十王信仰有更深的結合?這類作品的作者多不可考,是演出形式所致?或者有其他的原因呢?本文試圖以十王信仰相關的寶卷為探討範圍,從寶卷的內容來源、傳播的途徑,試圖提出解答。

三、十王信仰在寶卷中呈現的方式

「見十王」、「遊十殿」在寶卷作品的表現形式,可分為以下幾種。

第一類是演述傳統的故事主題,例如目連救母等。這類故事,在前代已經確立遊獄情節,但是元明以降,主角入冥所見,漸有十殿地獄出現,再者當數種故事主題,皆有此一傾向,我們必須追問現象的成因。第二類是以見十王、遊地獄為唯一主題的寶卷,本文合稱為十王卷。第三類是其他出現見十王、遊十殿的寶卷,例如《黃氏女三世卷》,又如《眾喜粗言》。相對前面兩類,第三類寶卷的內容較為零散,因此本文暫不予以討論。

我們將見十王、遊十殿都視為十王信仰中的表徵,站在傳播十王信仰的角度,作品中出現「見十王」、「遊十殿」,對於信仰的推展同樣有所助益,所以將之合併討論。但被稱為「十殿地獄」者,沒有完全相同的內涵,彼此的共同點只有「十王統轄的各殿地獄」。

為了討論上的方便,我們將十殿、十王析離於眾多地獄說之外 。在死後審判和地獄懲罰的概念之下,歷代關於地獄世界的想像皆眾說紛紜,將之獨立討論是否具備意義?意義何在?就教派宗教的觀點來看,雖然道教、佛教等教派都將十王納入冥神譜系,但是他們在冥界官僚中的位階都不高,不是受轄於酆都大帝、東嶽大帝,就是地藏王菩薩,因此著眼於教義內涵的討論時,往往略而不論。另一方面,就神明信仰的角度來考察,十王一直沒有主祀的廟宇,與之合祀的神明沒有定例,也沒有像觀音或城隍等神只,擁有相關的傳說支撐其神聖性,或以固定的時間、儀式,聚集眾多的信仰者,因此,我們往往忽略其對於生命禮儀的影響力,甚至在型塑道德認知方面的重要性。筆者認為,將十王信仰獨立探討,或許可以幫助我們跳出教派宗教或單一神明信仰的思路,研析教派宗教、民間的信仰文化與文學之間,相互交融的情形。

四、從幾種故事寶卷談起

就情節的功能而言,十殿地獄的結構,有助於鋪述繁複的地獄設計,將零星的刀山、劍樹、銅柱、鐵狗者,在逐殿的審判中呈現,以作品數量最多的「目連救母」為例。

目連出家後知悉母親因生前開齋破戒,已被送入地獄受苦,因此入冥尋母、救母,這個故事始見於《佛說盂蘭盆經》,但重點在宣揚目連的孝行,沒有遊獄救母的情節,僅提到「餓鬼」,生在其中的人無法飲食,到口的食物都會化成火炭。到唐代變文形成「目連逐一拜訪地獄各關,以救出母親」的情節,如《目連變文》說到餓鬼、鐵叉、刀山劍樹與爐炭灰河,《大目乾連冥間救母變文》有奈河、阿鼻地獄、刀山地獄、銅柱鐵床地獄,其中的刑具包括剝皮剖腹、銅鳥鐵汁、腰斬、劍樹、鐵丸等等。後代的作品,延續遊獄的設計。南宋《佛說目連救母經》則有銼碓、劍樹、石磕、灰河、鑊湯、火盆、大阿鼻、小黑暗等八個地獄,是「後來到十殿閻羅尋母的發展基礎」。元代的《目連救母出離地獄生天寶卷》始見「遊十殿」 ,明代以降,鄭之珍的《目連救母勸善戲文》讓目連遍歷十殿才尋得母親,宮廷大戲《勸善金科》、寶卷《輪迴寶傳》 與《幽冥寶傳》 、平劇《遊六殿》 、彈詞《目蓮尋母》 等都受其影響,保有遊十殿的設計,關於地獄與死後懲罰的項目,也比前代更加繁複。

其他具備入冥情節的故事類型,亦見類似的現象。 【表二】之胡迪罵閻故事,「見十王」、「遊十殿」情節,僅見於寶卷《消災延壽閻王經》;【表三】何立傳語故事中,「見十王」僅見於《地獄寶卷》;【表四】的唐太宗入冥故事,元末以後的小說、寶卷,多有「見十王」,但無「遊十殿」情節;【表五】妙善遊冥故事所示,自元代以來,傳奇、傀儡戲、寶卷多有「見十王」,但「遊十殿」情節則多出現在寶卷作品。在包含遊獄情節的故事類型中,「遊十殿」與寶卷的關係是值得注意的。

就【表六】所列,因5-6《目連救母出離地獄生天寶卷》未能親見刊本,而年份較早的3-3、5-6與年代不明的3-8、 3-9、5-11、5-12,無法列入討論,故僅就1-4、2-5、4-6、4-9、5-10、5-11六件及4-3《香山寶卷》加以分析。其中,1-4有兩種刊本,4-3《香山寶卷》成書時間一說宋代、一說元代,但就筆者目前可見者皆為清刊本,說明此卷在清末仍流傳於世,足資用以論析清末十王信仰。

五、與善書《玉歷寶鈔》有關的寶卷

八種清末寶卷涉及的十殿地獄,有兩部與善書《玉歷》 的十殿地獄說,相當近似。前文提過,相同的十位閻王所掌理的十殿,沒有固定的內容,那麼其與《玉歷》的相似,是值得留心的線索。

我們首先討論《消災延壽閻王經》。 1-4《消災延壽閻王經》現存另一異本,內容相同,但是封面題作《呂祖降諭遵信玉歷鈔傳閻王經》 。這個現象,讓我們注意到其與善書《玉歷》的關係。 《玉歷》亦稱《玉歷鈔傳警世》,以描寫十殿地獄為主要內容,目的在藉著繁複的審判與懲罰,達到勸人為善的目的。與前代十殿地獄說相比,最大的差異在於《玉歷》將十殿作更精細的層級設計。源於窮盡前代眾多地獄論述的企圖,《玉歷》一方面指明各殿位於海底某方位的沃燋石下,另一方面說明一殿、五殿閻王除了審判亡者的生前功過之外,另有特定職司,並讓二至九殿閻王,各掌管一座大地獄(如【表七】中所見),其下設置十六小地獄,每個小地獄專司不同的懲罰。如此一來,十王所掌系層次井然的大、小地獄結構,以及百餘種嚴酷的懲罰。

除了卷名的援引之外,清刊本《玉歷》經常附有十殿地獄圖,各版本的圖雖然主旨相同、構圖近似,但有細節上的差異,但是從【圖一】、【圖二】的比較,我們發現《消災延壽閻王經》與《玉歷》刊本之一的附圖非常接近。

再者,然從【表七】可知,《消災延壽閻王經》與《玉歷》一樣皆有某閻王掌某地獄之說,兩者內容雖異,但是這種層級設計的方式,卻與《玉歷》有關。另外,在語言上的使用,此卷與《玉歷》有相當程度的重合,例如五殿閻王自報的身世家門:

吾本先居第一殿,因慈心太過,初死哀求屢放還陽,所以調撥第五殿,解到本殿五七三十五天,屍皆腐爛,鬼犯亦哀求我說在世許多善願未了,還有說父母年高、兒女年幼、債務尚未清楚。吾聞之好笑,汝等在世作惡多端,執迷不悟,總說他人該死、我可以長生不老,到此地船到江心補漏遲……。

又如灶君的職司:

若有立願改過者,灶神在額上黑點變紅點,或寫順字,或寫改字,準免他地獄之苦。

與《玉歷》中的句子幾乎一樣,且從【表九】中來看,《消災延壽閻王經》與《玉歷》對十王聖誕有相同的紀錄,但《玉歷》是以一覽表的方式列於書後,《消災延壽閻王經》則將之化於文章裡,在每一殿閻王出場時,介紹其聖誕日期。

接下來,我們討論4-9《觀音濟度本願真經》。此卷尚存咸豐年間的刻本,相對於《消災延壽閻王經》,此卷徵引《玉歷》之大、小地獄處較多。如【表七】所見,除六殿之外,其餘各殿閻王主掌的大地獄,名稱與所在方位相同;而【表八】所呈現的小地獄方面,除了二殿之外,其餘各殿援引《玉歷》不多,但是兩者牽涉的痕跡仍歷歷可見。

需要仔細分辨的,還有以下幾個問題。

首先,即便主旨雷同,兩部寶卷與《玉歷》的敘事方式,有本質上的差異。兩卷皆以說故事的方式,具備腳色、對話,韻散相間,分別帶領妙善公主與胡迪遊歷十殿,以闡述妙善身世和胡迪罵閻等,因此兩卷分別與其相同主題的故事,連結成同一系列、同一類型的「群體」,而《玉歷》全部以散文敘述,僅止於介紹十殿地獄的內容,近似今日的說明手冊,沒有任何故事情節的鋪陳。

另外,善書與寶卷孰先孰後,難以釐定,但目前可得的1-4《消災延壽閻王經》,為清光緒廿二年(1896)年所刻,最早的4-9《觀音濟度本願真經》為咸豐本(1851-1861),而清刊本《玉歷》中最早的時間紀錄,是嘉慶十一年(1806),流行的時間比兩卷為早,跨越的年份也較長。

寶卷涉及說唱的演出和法會的儀式,《玉歷》則與社會教育、童蒙教育有密切的關聯。兩者皆非單純的案頭讀物。根據遊子安先生的研究,《玉歷》在清朝非常普遍 ,並經常和其他善書合編成冊,是少數跨越地域限制,在中國各地流通的善書 。民初的傅增湘回憶過去在家鄉所見的宣講,《玉歷》等善書都是主要素材,傅氏雖不認同善書的內容,卻肯定宣講化俗之宏效,間接反映了《玉歷》透過這類影響深遠的活動,深入人心。弘一大師幼年時隨著兄長讀書,《玉歷》等善書,在授課的內容之列,而胡適回憶兒時親戚經常帶來《玉歷鈔傳》、《妙莊王經》之類的書,為孩子講述目連救母、妙善出家修行等故事,因此「在腦子裡裝滿了地獄的慘酷景象」。這些例子,深刻的說明《玉歷》以多種途徑,為當時人的觀念世界建構十殿地獄的圖像。

因此,《消災延壽閻王經》與《觀音濟度本願真經》等寶卷,與《玉歷》在內容上的近似,並非偶然,以下我們透過以十王、遊十殿為主題的寶卷,做進一步的分析。

六、以十王為主題的寶卷

以見十王、遊十殿為主要情節的寶卷,本文統稱為十王卷。就目前能夠掌握的文獻,十王卷目前尚有以下數種:《慈悲十王妙懺法》 、《泰山東岳十王寶卷》 、《彌勒佛說地藏十王寶卷》 、《王大娘遊十殿寶卷》 、《十王卷》 、《冥王寶卷》 、《十王寶卷》 、《七七經》 、《玉露金盤》 。

但是,如【表十一】所示,這些寶卷刊印的時間,有明確紀錄的僅八種,其中編號3、4、5的《冥王寶卷》、《泰山東岳十王寶卷》、 《慈悲十王妙懺法》三卷,少數文句應是民國以後所加,編號6的《拾王寶懺》系殘本,因此能夠據以討論清末十王信仰狀態的本子,只有《玉露金盤》、《彌勒佛說地藏十王寶卷》、《十王卷》、《七七經》四種。

《玉露金盤》是清光緒年間先天道的寶卷,我們從《寶卷 初集》收錄的殘本中,見到以下的敘述:

夫五殿者,乃閻羅天子所司也。常自言曰:吾本前掌一殿事,因憐屈死,常放還陽申雪降調,才掌此殿,在大海之底東北方,沃燋石下叫喚大地獄,並另設十六諸心小地獄……

這段引文與《玉歷》的文句幾乎相同,除此之外,透過【表七】、【表八】的整理,我們發現《玉露金盤》所條列的大、小地獄,與《玉歷》的敘述是相同的。不同的是,此卷像《玉歷》一樣介紹完大、小地獄之後,又用七言或三三四的十言韻文,敘述此殿罪人生前的過錯和現在受到的苦刑,有「經內包含本來人自從無始來處世」之類闡揚教義的語句,卷末附有「迴向偈」,並署明此卷源自於「玄天大帝降鸞書於山西松柏亭協天大帝玉律經下卷終」。

這個現像一方面說明此卷與《玉歷》的關係密切,另一方面說明了先天道將《玉歷》論述的內容,納為宣教內容的一部分,民間宗教利用《玉歷》建構之地獄論述,是值得重視的。

《玉歷》的內容本身僅勸人為善,沒有特定教派的用語在其中,但寶卷的情況不同。除了《玉露金盤》,《觀音濟度本願真經》提到「兒誠心感動了佛祖下降指靈臺傳一貫修鍊性王」 、「若能立志脩大道方寸山谷細搜尋果能始終無懈怠誠心自可感天庭無字真經咱提動毫光閃灼地雷鳴地獄刑拘盡化解」等語,宣揚教派的信仰內涵。 《消災延壽閻王經》沒有彰揚教義的文句,僅要人「敬三寶」、「常誦經」,但從另一版本名為《呂祖師降諭遵信玉歷鈔傳閻王經》,可知此卷的刊行與鸞堂或其他操持降鸞、扶乩儀式的宗教組織,有所牽涉。

而與鸞堂息息相關的,另有《十王卷》。 《十王卷》僅勸人行善,但卷前有兩篇託名孚佑帝君、關聖帝君的序言,顯示此卷的刊刻或整理,與鸞堂的關係密切。 《十王卷》以演述十殿地獄為唯一主題,透過【表七】和【表八】的整理,可知其中大、小地獄的設計,與《玉歷》相同處頗多,若干段落雖將小地獄的名稱拆散,但卻明確提及小地獄的數目,共有十六個。例如《玉歷》針對八殿的描寫是:

八殿 都市王,司掌大海之底正西沃燋石下,大熱惱大地獄,縱廣五百由旬,另有十六小獄。

一名車崩小地獄 二名悶鍋小地獄

三名碎剮小地獄 四名?孔小地獄

五名剪?小地獄 六名常圊小地獄

七名斷肢小地獄 八名剪臟小地獄

九名炙髓小地獄 十名瓟腸小地獄

十一名焚膲小地獄 十二名開膛小地獄

十三名??小地獄 十四名破頂?齒小地獄

十五名?割小地獄 十六名鋼乂小地獄

而《十王卷》的敘述是:

都市王,掌地獄,大哉熱惱。小地獄,一十六,苦況難當。

車崩獄,與悶鍋,碎剮?孔。有剪?,合常圊,斷肢煎臟。

?胸獄,炙髓獄,破頂?齒。 ?割獄,鋼叉獄,焚膲開膛。

兩者都稱八殿都市王所執掌的大地獄,是大熱惱大地獄,其下的十六個小地獄,相同的有十二個:「車崩」、「悶鍋」、「碎剮」、「?孔」、「剪?」、「常圊」、「斷肢」、「炙髓」、「破頂撬齒」、「焚膲」、「開膛」、「?割」。少數的差異,在於《十王卷》無「瓟腸」一項,《玉歷》的「鋼乂」在《十王卷》作「鋼叉」,「煎臟」改作「剪臟」,「 ??」作「?胸」——?同胸,?、?形近;煎、剪形音相近;乂、叉字形相近述。兩種材料從地獄結構的設計到細節的描寫,非常接近。

除了以上四種卷子,《彌勒佛說地藏十王寶卷》也與民間宗教關係密切。經學者考證,認為是皇天道支派長生教所用,用以宣揚教義,此卷雖有遊十殿的情節,但與《七七經》、《拾王寶懺》一樣,和《玉歷》獨特的地獄設計無涉。 《七七經》描述亡者死後在每個七期,途經各殿閻王的情景,最後勸人修善、念佛,若能念誦此經,死者便能獲得超升;《拾王寶懺》雖然殘闕不全,卻讓我們注意到十王卷與薦亡的作七儀式,有著密切關聯,及部分十王卷本身即為作七、超度之科儀本的事實,且由於民間宗教常為信徒或村民超度死去的親人,一方面發揮教派組織撫慰傷逝的社會功能,並提供生命禮儀的服務,另一方面也是其吸收信徒或宣揚教義的契機所在。

七、結語

文學的素材,從生活提煉而出。其中,宗教信仰隨人的需要而存在,也隨著時代更迭產生變異,而信仰文化的轉變亦投射於文學作品。十王信仰在通俗文學中的呈現,就是一個例子。由於寶卷的說、唱,經常與祈福或禳災、超渡的儀式在同一個舞台上,因此寶卷為觀察信仰與文學之互動的焦點。

就地獄論述而言,因十王信仰的發展,所增添的十殿、十王,是元明以來通俗文學的新素材,而清代以來,隨著善書《玉歷》的發展,使大、小地獄的說法成為部分清末寶卷的新素材。換言之,寶卷中呈現的十王信仰,確實是此一信仰長期發展所致,例如由作七所用的《拾王寶懺》,即知此系延續過去十王信仰以追薦儀式為傳播途徑所獲致的結果。但是仔細地考察十王信仰在寶卷作品的表現,發現其與《玉歷》有別於往昔的地獄設計有著高度重疊,說明其源於當時流行的地獄論述,這個現像一方面來自於勸善機制間語彙的自然流動,另一方面是民間教派有意識的加以引用,以作為宣教之用,而宣說的場合之一即信徒或鄉民執行超渡儀式之時。


【表一】「目連救母」的地獄

編號 時代 寶卷 書名 遊獄 遊十殿 十王

5-1 西晉(西元三至四世紀) 佛說盂蘭盆經 無入冥尋母

5-2 西元七世紀前半期 佛說淨土盂蘭盆經

5-3 唐 大目乾連冥間救母變文 ▲

5-4 南宋 佛說目連救母經 ▲

5-5 元 ◎ 慈悲蘭盆目連目連懺法道場

5-6 元末明初 ◎ 目連救母出離地獄生天寶卷 ▲

5-7 明.萬曆年間 勸善記 ▲ ▲

5-8 清.康熙廿年(1681) 勸善金科 ▲ ▲

5-9 清.光緒十三年 目連全簿 ▲

5-10 清.光緒廿四年(1898) ◎ 幽冥寶傳 ▲ ▲

5-11 清.光緒廿四年(1898) ◎ 目連三世寶卷 ▲ ▲

5-12 年代不明 ◎ 目連三世寶卷 ▲ ▲

5-13 年代不明 ◎ 輪迴寶傳 ▲ ▲

以上共13項 佔5項 佔6項


【表二】「胡迪罵閻」中的地獄景觀

編號 時代 寶卷 書名 遊獄 遊十殿 十王

1-1 宋 夷堅志

1-2 明 遊酆都胡母迪吟詩 ▲

1-3 清.乾隆年間 說岳全傳 ▲

1-4 清.光緒廿二年(1896) ◎ 消災延壽閻王經(呂祖降諭遵信玉歷鈔傳閻王經) ▲ ▲

1-5 清末 胡迪罵閻 ▲

以上共5項 佔1項 佔1項


【表三】「何立傳語」中的地獄景觀

編號 時代 寶卷 書名 遊獄 遊十殿 十王

2-1 宋 夷堅志

2-2 元 地藏王證東窗事犯 ▲

2-3 明 效顰集 ▲

2-4 清初 堅瓠集 ▲

2-5 清.光緒廿八年(1901) ◎ 地藏寶卷 ▲ ▲

以上共5項 佔0項 佔1次


【表四】「唐太宗入冥」中的地獄景觀

編號 時代 寶卷 書名 遊獄 遊十殿 十王

3-1 唐 朝野僉載 無地獄

3-2 唐 唐太宗入冥記 無地獄

3-3 元明之際 ◎ 佛門取經道場.科書卷 ▲ ▲

3-4 明.萬曆年間 西遊記 ▲ ▲

3-5 明.萬曆年間 釋厄傳 ▲

3-6 明末清初 後西遊記 ▲

3-7 年代不明 劉全進瓜 ▲

3-8 年代不明 ◎ 劉全進瓜寶卷 ▲

3-9 年代不明 ◎ 唐王遊地獄 ▲ ▲

以上共9項 佔0項 佔6項


【表五】「妙善遊冥」中的地獄景觀

編號 時代 寶卷 書名 遊殿 遊十殿 十王

4-1 元 觀音大士傳 ▲

4-2 西元十世紀 大乘莊嚴寶王經 ▲

4-3 西元十五世紀 ◎ 香山寶卷 ▲ ▲

4-4 明 觀世音修行香山記 ▲ ▲

4-5 明 三教源流搜神大全 ▲ ▲

4-6 清.光緒年間 ◎ 觀音遊殿 ▲ ▲

4-7 清末 觀音修行 ▲

4-8 清末 ◎ 遊冥寶傳 ▲ ▲

4-9 清.咸豐年間(1851-1861)民國初年 ◎ 觀音濟度本願真經 ▲ ▲

以上共9項 佔3項 佔6項


【表六】見十王、遊十殿情節與寶卷的關係

在原表格中的編號 時代 寶卷 書名 遊殿 遊十殿 十王

1-4 清.光緒廿二年(1896) ◎ 消災延壽閻王經(呂祖降諭遵信玉歷鈔傳閻王經) ▲ ▲

2-5 清.光緒廿八年(1901) ◎ 地藏寶卷 ▲ ▲

3-3 元明之際 ◎ 佛門取經道場.科書卷 ▲ ▲

3-4 明.萬曆年間 西遊記 ▲ ▲

3-5 明.萬曆年間 釋厄傳 ▲

3-6 明末清初 後西遊記 ▲

3-7 年代不明 劉全進瓜 ▲

3-8 年代不明 ◎ 劉全進瓜寶卷 ▲

3-9 年代不明 ◎ 唐王遊地獄 ▲ ▲

4-3 西元十五世紀 ◎ 香山寶卷 ▲ ▲

4-4 明 觀世音修行香山記 ▲ ▲

4-5 明 三教源流搜神大全 ▲ ▲

4-6 清.光緒年間 ◎ 觀音遊殿 ▲ ▲

4-7 清 觀音修行 ▲

4-8 清 ◎ 遊冥寶傳 ▲ ▲

4-9 清.咸豐年間(1851-1861)民國初年 ◎ 觀音濟度本願真經 ▲ ▲

5-6 元末明初 ◎ 目連救母出離地獄生天寶卷 ▲

5-7 明.萬曆年間 勸善記 ▲ ▲

5-8 清.康熙廿年(1681) 勸善金科 ▲ ▲

5-9 清.光緒十三年 目連全簿 ▲

5-10 清.光緒廿四年(1898) ◎ 幽冥寶傳 ▲ ▲

5-11 清.光緒廿四年(1898) ◎ 目連三世寶卷 ▲ ▲

5-12 年代不明 ◎ 目連三世寶卷 ▲ ▲

5-13 年代不明 ◎ 輪迴寶傳 ▲ ▲

以上共24項 佔9項 佔20項


【表七】玉歷與寶卷中的大地獄

消災延壽閻王經 玉歷 方位 觀音濟度本願真經 方位 玉露金盤 方位 十王卷

二 剝衣亭寒冰地獄 活大地獄 正南 活大地獄 正南 【闕】 【闕】 活大地獄

三 黑繩尿屎地獄 黑繩大地獄 東南 黑繩大地獄 東南 【闕】 【闕】 黑繩大獄

四 剝戮血池地獄 合大地獄 正東 合大地獄 正東 【闕】 【闕】 合大獄

五 叫喚大地獄 東北 叫喚大地獄 東北 叫喚大地獄 東北 叫喚大獄

六 枉死城叫喚地獄 大叫喚大地獄 正北 無間地獄 正北 大叫喚大地獄 正北 大叫喚獄

七 碓磨肉醬地獄 熱惱大地獄 西北 熱惱大地獄 西北 熱惱大地獄 西北 熱惱大獄

八 熱惱悶鍋地獄 大熱惱大地獄 正西 大熱惱大地獄 正西 大熱惱大地獄 正西 大熱惱獄

九 酆都城鐵網阿鼻地獄 阿鼻大地獄 西南 阿鼻大地獄 西南 阿鼻大地獄 西南 阿鼻地獄


【表八】玉歷與寶卷中的小地獄

玉歷 觀音濟度本願真經 玉露金盤 十王卷

二 黑雲小地獄 黑雲沙 黑雲沙地獄

糞屎泥小地獄 糞屎泥 糞屎泥小地獄

五叉小地獄 五叉 五叉獄

飢餓小地獄 飢餓 飢餓

燋渴小地獄 燋渴獄

濃血小地獄 膿血

銅釜小地獄 銅釜盆 銅釜盆

多銅釜小地獄

鐵鎧小地獄 鐵鎧 鎧獄

豳量小地獄 豳量 豳量獄

錐小地獄

灰河小地獄 灰河 灰河獄

?截小地獄 斬截 ?截獄

劍葉小地獄 劍葉獄

狐狼小地獄 狐狼 狐狼獄

寒冰小地獄 寒冰 寒冰獄

雞小獄 雞小獄

滑油山

刀槍山

三 咸鹵小地獄 咸鹵獄

麻繯枷紐小地獄 麻繯枷紐

穿肋小地獄 穿肋獄

銅鐵刮臉小地獄 銅鐵刮臉

刮指小地獄 刮脂獄

鉗擠心肝小地獄 鉗擠心肝

挖眼小地獄 挖目 挖眼獄

鏟皮小地獄 剝皮 鏟皮獄

刖足小地獄 刖足獄

拔手腳甲小地獄 拔手腳甲

吸血小地獄 吸血獄

倒吊小地獄 倒吊獄

分?小地獄 分?獄

蛆蛀小地獄 蛆蛀獄

擊膝小地獄 擊膝

瓟心小地獄 爬心

吊腳

平稱台


【表九】 《玉歷》與《消災延壽閻王經》神誕表的內容

各殿閻王神誕日 一殿 二殿 三殿 四殿 五殿 六殿 七殿 八殿 九殿 十殿

消災延壽閻王經 2/1 3/1 2/8 2/18 1/8 3/8 3/27 4/1 4/8 4/17

玉歷 2/1 3/1 2/8 2/18 1/8 3/8 3/27 4/1 4/15 4/17


【表十】十王卷刊刻時間

編號 寶卷名稱 刊刻時間

1 王大娘遊十殿寶卷 不明

2 十王寶卷 不明

3 冥王寶卷 民國以後

4 泰山東岳十王寶卷 民國以後

5 慈悲十王妙懺法 同治8年(1869)

6 拾王寶懺 道光21年(1841)

7 玉露金盤 大明天啟2年(1622)光緒年間(1875-1908)

8 彌勒佛說地藏十王寶卷 嘉慶4年(1799)光緒25年(1899)

9 十王卷 光緒22年(1896)

10 七七經 光緒26年(1900)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