曬佛真的是在敬佛嗎?

2016/12/18 21:04:36 網誌分類: 真假修行
18 Dec


曬佛節又稱為「亮佛節」、「瞻佛節」或是「展佛節」,而曬佛節之由來則是由於在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縣的拉卜楞寺曾經於二百多年前由僧人繡製過釋迦牟尼佛、彌勒佛和宗喀巴大師等三幅巨型唐卡佛像,這三幅巨型唐卡佛像因為長時間收藏在寺廟中,為了使唐卡佛像免於發霉以利爾後能夠長期使用,因此這三幅巨型唐卡佛像每年輪曬一次,時間為每年的國曆 二月七日 ,亦即是農曆的正月十三日上午十點,當日時辰一到隨著莊嚴肅穆的佛樂響起,一百多名僧人便於當日凌晨四時起就開始起來準備,天亮時扛唐卡佛像的僧人在馬隊和樂隊的引導下扛著捲起的唐卡佛像,從拉卜楞寺廣場啟程,前往曬佛台,從拉卜楞寺廣場到山上的曬佛台距離約六百多米,每年在曬佛節當日從拉卜楞寺廣場到山上曬佛台的路上,有來自甘南、四川、青海等地的藏族民眾如潮水般的緊隨在佛像後面膜拜,直到曬佛儀式完成之後才各自回家,這就是曬佛節當日活動的情形。

「曬佛」其實是一種藏族密宗佛教寺廟的廟務,主要目的在保持該寺巨型唐卡佛像的長期堪用,跟真正的「佛」並沒有直接的關係,因為「佛像」並不等於「佛」,所謂「佛」是指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的靈體,「佛」者弗人也,因此「佛」字是由「弗」字與「人」字兩字所合組成,簡單的說「佛」是指僅有「佛性」而無「人性」的靈體,「佛性」就是大公無私、大中至正、大慈大悲、無善無惡、無是無非的天性,如果有「私心」、「慈悲心」、「善惡觀念」或「你我觀念」者其實都無法成「佛」的,因為那都是「凡心」而不是「天心」,那也是一種「人性」而不是「天性」。

因此曬佛節的主要目的很單純,其他附加的儀式或節目其實都是宗教吸引信眾的來接近宗教的一種手法,與敬不敬佛完全無關,因為真正的「佛」祂們會發霉嗎?祂們又需要曝曬嗎?拉卜楞寺的寺務人員與信徒,他們所曬的只是一種繡製釋迦牟尼佛、彌勒佛和宗喀巴大師等三者佛像之的巨型唐卡,絕對不等於他們是在曬「佛」,佛既然是靈體祂就是屬於「無形界」之範疇,凡夫俗子又如何能將祂們抬出來曝曬呢?拉卜楞寺的的「曬佛像」是正確的保存唐卡佛像之方式,如果將「曬佛像」炒作成好像就是在禮佛、敬佛,那就是藏傳佛教吸引信徒共同參與寺務的一種作法,那也是一種以「凡人的觀點」為出發點所作的考量,其實跟真正的佛根本無關,也跟真正的修行無關,如果有的信徒對曝曬的巨型唐卡佛像膜拜或祈求,那就是誤解了「佛」與「佛像」兩者之間之區別,「佛」是要讓我們這些凡夫俗子學習祂在世時自覺與覺他之方法,以利爾後自己也能覺行圓滿成為一個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的「佛」,因此佛教各宗門信眾的修行重點皆是在「學佛」而不是在「拜佛」,否則必然誤解了釋迦牟尼佛駐世期間四十九年講述「佛法」的目的,所謂「佛法」指的就是成佛的方法,而釋牟尼佛所講的內容不是要大家都能覺悟而成「佛」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